以绿色理念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6年04月15日 09: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近日,中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并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学者认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放到第一位,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有利于以长江经济带为发力点推动中国生态转型。

  摒弃“以用为主”观念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全球重要的内河经济带,在我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在当前和未来,长江经济带都是我国迎接经济全球化的首要地区,在经济全球化的各个时代中都首当其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上说。

  “伴随着城镇人口和建设用地的快速扩张,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与脆弱的生态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逐渐加剧。同时,土地、能源、水、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价格持续攀升,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形成了倒逼机制。”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经贸统计系主任李向东表示。

  受访学者认为,长江经济带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带,其沿线各省市拥有较为完善的环境基础设施,政府也非常重视长江流域的环境管理,企业与公众的环保意识正在逐步提高,这些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长江流域的生态隐患逐渐浮出水面,长江经济带建设面临着经济高速增长与环境承载力有限、区域发展与全流域共同利益、短期利润与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摒弃“以用为主”的错误观念,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进发展。生态和绿色已成为继续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的基本原则。要积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制度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打造绿色示范企业与产业、循环经济园区等,推进产业结构的生态化重组和低碳产业体系建设。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100多年来,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发展历史集中体现了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地位和发展态势。”金碚说,长江经济带能否形成具有世界影响的产业集群,将在很大程度上标示中国经济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