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计划5年新增高技能人才约20万 打造"杭州工匠"

2016年04月20日 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苑露

  2015年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浙江省杭州市选手杨金龙,目前是浙江省首个特级技师,也是目前浙江惟一一个特级技师。这缘于杭州对于高技能人才的一项“政策激励”。19日,记者从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杭州启动培育“杭州工匠”行动计划,计划通过5年努力,新增高技能人才约20万人。

  高技能人才是当今社会发展急需的资源,为实现杭州市“工匠”发展目标,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制定了《培育“杭州工匠”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简称“5123”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是每年培育以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技师工作站领衔人、首席技师、技术能手为主体的领军层级高端技能人才100名左右;每年培育面向杭州“1+6”产业集群的骨干层级技师、高级技师和部分紧缺职业(工种)高级工2000名左右;每年培育高级工以上基础层级高技能人才3.5万名左右。

  《计划》提出,通过5年努力,杭州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左右,基本构建起一支适应杭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构较合理、层次较分明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工匠精神”得到弘扬,“杭州工匠”品牌逐步打响。

  构建高技能人才“基地孵化体系”是杭州计划要做的事。杭州将深化“1+15”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探索技工院校+职业训练院的改革发展模式,并争取世界技能大赛省级、国家级集训基地落户。

  其中,企业将在培养技能人才中发挥主体作用。目前,杭州有5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梯次配备相关工种的技能人才,建立大师带徒传艺的责任机制,自主培养高技能人才。

  《计划》中提出,将推进新一轮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延伸技能大师工作室体系链,设立市级技师工作站,实现区、县(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全覆盖,推动企业建立不同层级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实现到2020年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达150家。

  杭州还将推进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该认定打破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对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具有绝技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技能劳动者,予以高级或技师职业资格的直接认定。

  同时,技能人才考核评价权将被下放至企业,杭州将加大对国有企业集团、重点企业行业开展自主评价工作的推进力度。目前,该市开展自主评价的企业达2500余家,计划到2020年达1万家。

  据了解,杭州还将开展市首席技师认定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评,并建立特级技师制度,做好技能人才分类认定,重奖特殊技能人才,同时,构建高技能人才“市场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