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长江经济带发展难题

2016年04月20日 10:38   来源:长江网   

  长江经济带建设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直面问题,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同探讨破解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难题的办法。( 2016年 3月 10日 新华网)

  长江经济带横贯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 11个省市,面积约 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 40%,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是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支撑全国统筹发展的重要引擎。然而,近年来出现的“重化工围江”、长江流域内水土流失以及无序发展等问题,阻碍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找准问题,才能破解长江经济带发展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正视问题。何以正视问题?就是不论问题是产生于过去还是现在,也不论问题是来自主观还是客观,都不能回避,而是着力解决。代表、委员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方位“扫描”、“会诊”,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病灶”。在长江流域,石化、化工、医药、钢铁等重化工企业和园区居多,污水排放、地表和地下水重金属污染严重,此外水土流失、岩溶地区石漠化、沿江工业、港口岸线无序发展、环境保护和监管各自为政等问题,使得长江流域频频告急,不堪重负。长江经济带发展受限,必须正视这些棘手、复杂的问题,拿出“啃硬骨头”的决心来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要善于解决问题。近年来,多项政策的密集出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病症”一一把脉,开出 “药方”。 2014年 9月 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长江经济带 2014-2020年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 2016年 2月 26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发布《关于加强长江黄金水道环境污染防控治理的指导意见》, 2016年 3月 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发布《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造林绿化的指导意见》, 2016年 3月 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2016年 3月 9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多个文件从交通运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群建设、环境保护和监管、司法服务和保障等层面促进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学习并落实文件精神,坚持标本兼治,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长江经济带发展难题,努力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将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提供新的动能,助力开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黄金时代。(郑利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