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团暴跌冲击香港旅游业 60个导游争带一团

2016年04月20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环球时报4月20日消息,香港3个旅游业工会发表业内调查结果,形容内地访港旅游团数量持续“断崖式下跌”,预计五一小长假访港团数将比往年下跌至少一半,直言旅游业已进入寒冬期。部分领队和导游每两个月才能带领一个旅行团,需要做保安等散工方能维持生计。香港《文汇报》4月19日感慨说,香港弄到今日的地步,一众反对派却似乎对眼前困境视若无睹,依然“义无反顾”地沉醉在政治斗争中。

  香港工联会下属的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和香港外游领队协会,在本月初访问473名会员,包括领队、导游及旅行社票务员,了解他们对行业前景的看法。据香港《东方日报》4月19日报道,结果显示,82%的受访者表示近期带团数目比去年同期减少,85%的人预计今年收入比去年下降,近九成受访者对未来一年香港旅游业前景感到“忧虑”和“非常忧虑”。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总干事林志挺称,近月访港的内地旅行团出现“断崖式下跌”,从去年底每月的9300多个团,“跳楼式”跌至今年1月的3000多团,“虽然东南亚旅客有所增长,但东南亚市场升十几个百分点,都赶不上内地客跌零点几个百分点”。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主席余莉华补充说,去年1月有11575个旅游团访港,今年1月则锐减至3729个团,按年暴跌59%;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整体访港旅行团共11600个,即平均每天仅约100多个团,以香港有6000个持证导游计算,“60人争一个团带”。她对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感到悲观,称以往4月旅行社已忙于四处找酒店加房,但今年报团情况至今仍很平淡,“如果有(去年同期的)10%已经偷笑了”。

  对内地旅游团减少感受最为明显的,就是导游和领队了。据香港《大公报》4月19日报道,全港现有大约6000名持证导游,大部分处于无工开或开工不足的情况,五一小长假仍然会有不少人无工开。身兼香港旅行社东主协会副主席的金港环球董事总经理袁徐江称,该社去年五一平均每天可接待十几个团,但看今年形势,若能每日有四五个团已经算很好了。他透露,旅游大巴司机、导游等前线从业人员,受接待旅行团数量不足影响收入锐减,不少人已另觅出路,估计全港现仅有三四成的前线导游“有工开”。有兼职导游说,他2006年起任兼职导游,2012年每个月平均能接10至15个旅行团,高峰时月收入2万多港元,但近期访港旅行团大减,连带影响他的带团数目,今年3月只有3团,4月至今只有4个团,跌幅超过50%。导游张乐自去年起平均每月只能带一个旅行团,“我唯有做临记(群众演员)及保安方能维生”。香港旅游促进会执行董事崔定邦还透露,自去年秋季至今,已处理200多名领队及导游的求助,他们中有的转做保安,有的干起了保险经纪及售货员,有的甚至3个月没有工作,被迫要申请综援(香港社会救济)照顾家庭。除导游外,部分专门接待旅行团的餐厅、商店也已相继倒闭。

  面对香港旅游业的“惨状”,反对派仍“不依不饶”。《东方日报》4月19日透露,泛民团体正酝酿五一期间展开新一轮反水货行动。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主席余莉华直言,香港一小撮人士的极端暴力等负面因素,导致香港形象及声誉大受影响。业界希望港府推出缓解措施,包括豁免导游、领队续证费用及资助从业人员进修,同时增加旅游景点、确保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尽快落成通车,希望立法会不要以“拉布”影响有关工程的进度。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总干事林志挺说,环视全球,旅游城市的主要客源均是来自邻近地区,香港怎可能不依靠内地市场?

  香港媒体注意到,中国社科院4月18日发布的《旅游绿皮书》谈到,近年来香港“占中”及“反水货客”示威等一系列不友好事件爆发,使香港旅游发展环境受到挑战,损害“好客香港”的旅游形象。2015年内地客赴日游火爆,日本逐渐取代香港成为内地客出境旅游的首选地,这“一热一冷”的格局,“是游客用脚投票的结果”。香港《文汇报》4月19日称,世界在变,香港旅游发展不能再停留在以前成功的模式、活在“购物天堂”及“美食天堂”的美誉下;当然人的素质也十分重要,“假如我们不能友善待客,反令旅客的开心假期变成受气之旅,我们还能凭什么说服旅客来港旅游?”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