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6年04月21日 10: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摘要:夏昆山表示,未来工作目标是把将深圳建设成为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充分、知识产权投资更加集中、知识产权运营更加活跃、知识产权生态更加优化、创新环境更加友好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前言:今年的4月26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此,记者就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采访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夏昆山和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陈汉杰。

  创新一直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灵魂,它不仅是深圳最显著的特色,也成为了深圳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想法如何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如何才能得到保护?创新举措又如何才能得到支持?这一切都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市的知识产权各项指标已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今年3月,深圳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措施》两个重要文件,明确了知识产权制度在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并从如何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陈彪副市长的领导下,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通过完善知识产权地方政策法规,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参与机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个性化服务。”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夏昆山在采访中表示,将结合两大政策的出台来制定、完善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和措施,切实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对深圳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保障作用和护航作用,为深圳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屡创 “深圳特色”

  深圳浓郁的创新气氛是这座城市最主要的特征,也是深圳最具特色之处。早在两大政策出台之前,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就已卓有成效,创造了富含创新基因的“深圳特色”。

  首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市知识产权局迅速制定了落实措施,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的结合、构建创新效率和效益的知识产权导向机制、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与标准战略的融合五个方面提出了共十七项具体工作目标。其中不乏创新亮点——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参与机制、构建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综合监测平台、探索建设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机制措施等都是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创新。

  其次则是为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添加法制保障。据夏昆山介绍,通过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制度优势和国际惯例,深圳启动了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目前正在完善侵权行为追究刑事责任机制、探索建立惩罚性赔偿机制、完善深圳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多元化维权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制度等方面等寻求突破性的尝试。据悉,该修改草案已经提交市法制办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将于近期提交市人大审议。

  三是探索创新互联网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互联网领域广泛应用的现代信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极大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使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快速出现和增长。由于深圳拥有发达的互联网产业,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特别在去年率先引入了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服务机构来参与互联网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监测工作。据夏昆山介绍,该监测项目可以通过专业监测平台对互联网市场进行在线监测和大数据分析,筛选出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高风险线索。“自2015年11月起,经过连续一个季度的监测,针对4个中国企业品牌的10款重点产品,共发现互联网市场上涉嫌假冒线索1090条、涉嫌专利侵权线索1877条,初步解决了互联网市场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发现难’的问题。”

  四是“以快为先”,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为解决知识产权维权难、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从去年开始探索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通过快速授权、快速维权、快速确权,缩短申请知识产权的审批时间,打造集知识产权申请、预警、鉴定、维权援助、纠纷调解、行政执法、仲裁、司法诉讼为一体的高效、统一、权威的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解决平台,并将此快速维权援助模式辐射到全市重点产业领域,务求激发深圳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新招”频出破解知识产权保护难题

  创新推动着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深入、延伸。虽然近年来有了长足进展,但这一领域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全局性难题。一是知识产权维权难的现象依然存在,知识产权维权面临举证难、周期长、赔偿数额低、成本高、效益差等问题,知识产权诉讼也面临“赢了官司输市场”、“赢了官司赔了钱”等尴尬局面,抑制了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二是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不足,深圳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由于世界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的逐步加剧,面对的知识产权风险也越来越大。由于缺乏对国际知识产权法律、规则的了解,企业难以有效应对各类知识产权纠纷;三是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在传统实体市场的知识产权维权模式很难适应互联网市场新环境,维权成本高昂,导致大量创新型企业被迫放弃维权,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大量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不懂如何开展新型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监测。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结合两大政策的出台,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在政策精神的指导下特别制定了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目的在于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法规体系,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提高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夏昆山如此表示。

  据他介绍,首先是继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法规。“作为全国首部对知识产权各领域综合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已在在知识产权协作、行政执法实际操作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突破。”他进一步指出,随着知识产权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新变化,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该规定的修订也将在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等多方面寻求突破与尝试。

  其次是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参与机制。“众人拾柴火焰高,”夏昆山说,未来将通过扶持引导、购买服务、制定标准等制度安排,支持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提供申请、鉴定、纠纷快速解决、法律援助等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的有益补充。

  第三,对于我市企业涉外知识产权维权过程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一是要支持企业建立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形成海外知识产权服务网络;二是要支持企业对国外和国际知识产权法律、条约、规则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实现对各国、各行业法律动态的披露和跟踪;三是要在企业处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之后,通过资金补贴的形式,鼓励企业将案件提供给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并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最后,支持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监测机制。夏昆山表示,市知识产权局将鼓励、引导和支持深圳企业针对其核心知识产权开展互联网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监测活动,通过资助企业开展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更快速地发现互联网市场中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线索,及时依法制止违法行为,提高企业在互联网市场上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从而支持深圳企业提高和维护其核心竞争力。

  深圳将建四个知识产权“典范区”

  在“十二五”期间,深圳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各项数据引领全国。在接下来的“十三五”期间,深圳仍然有望在知识产权工作领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个战略任务,以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依托,发挥好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驱动的保障作用,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夏昆山表示,未来工作目标是把将深圳建设成为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充分、知识产权投资更加集中、知识产权运营更加活跃、知识产权生态更加优化、创新环境更加友好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将深圳打造为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先行区、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核心区、知识产权许可交易枢纽区和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示范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