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企业“抱团出海”参与国际合作

2016年04月27日 21: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担负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重任的江西省,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加快了“走出去”战略实施步伐。近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未来,我省将推进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企业开展跨国经营。

  今年以来,有关江西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发展空间的话题持续升温。去年,省政府出台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海外能源资源开发、海外工业投资、海外农业投资、民营企业“走出去”五大联盟,推动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参与国际合作。

  据悉,我省规划了一批重点发展项目,建立了涉及全省71家企业、133项重点项目的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推动我省优势产业走出去、富余产能转出去、技术标准带出去,带动相关产品、机电设备、劳务出口和对外投资。其中,晶科能源马来西亚太阳能组件生产线、江联重工埃塞俄比亚糖厂EPC总承包、江钨控股与土耳其米塔公司镍钴矿合作开发等取得显著成效。

  2015年,在“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我省新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6个,新签合同额5.98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15%,同比增长5.7倍。对“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直接投资,投资企业34家,投资额合计1.32亿美元,占全省对外直接投资的12.6%。对外直接投资额10.5亿美元,增长59.87%,总量跃居全国第16位,并涌现出江西铜业、江钨控股、江联重工、晶科能源等一批各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重点龙头企业,树立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企业典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