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

2016年04月28日 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4月以来,在各省的人事调整中,有4名“70后”被任命或提名为地市级政府一把手。据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70后”地市级党政一把手51名,其中有6名女性。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批“70后”地市级官员普遍学历较高,有28人具有研究生学历,21人有博士学历,本科学历仅两人。他们早年的经验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有29%的人有过在企业任职的经历,其中大部分是从企业的高级岗位上走上仕途;22%的人最初在学校或者科研机构工作;曾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和在乡镇基层岗位上工作的人均占到了14%。在51人当中,仅13人有异地任职的经历,其他人到目前为止,工作经历主要集中在1个省份。

  “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

  北京目前有5名区长(代)都是“70后”,今年刚任命的3人早年都在企业工作。东城区区长李先忠从北京变压器厂党委书记的岗位上走入仕途;顺义区区长高朋此前是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他最早的工作单位是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兴区代区长崔志成则曾先后在北京第二机床厂、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第一机床厂任领导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外调的“京官”也多有企业任职的经验。比如,唯一的“70后”中央候补委员——哈密地委书记刘剑最早在国家林业投资公司工作,后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秘书的岗位上走上仕途,先后担任西城区区长助理、团市委书记、顺义区区长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局级)。2011年刘剑入疆,两年后担任现职。此外,宁夏中卫市市长万新恒曾任首钢集团高新技术公司副总裁,后来在担任石景山区区长助理时,他经历了很多大事件,比如到奥组委挂职,担任区首钢搬迁建设办主任。

  地市级一把手中,还有两名来自位于北京的科研机构。广西崇左市市长孙大光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工作近10年,2004年挂职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副局长后在广西开启仕途;山东菏泽市市委书记孙爱军则最早在清华大学求学并拿到博士学位,并同时担任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毕业后不久他回到家乡山东,历任省委办公厅助理调研员、团省委副书记,逐渐成为现在的“父母官”。

  异地调任者多有中央国家机关经验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在51名地厅级干部当中,仅有13人有过异地调任的经历,这当中有7人都曾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

  仕途最为复杂的是潜江市市长黄剑雄,他早年先后在福建省计委经济研究所、漳州市委政研室经济科、厦门市委办公厅工作,后来进入国台办工作3年担任至秘书局副局长,2009年到湖北咸宁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2013年7月任现职。四川绵阳市市长刘超则曾先后在公安部、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办公厅工作,成为正局级后赴成都挂职市委常委,然后就留在了四川,去年赴绵阳担任现职。

  此外,浙江衢州市委书记陈新和湖北随州市市长郄英才也曾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陈新早年一直在中办工作,曾担任正局级秘书,据报道,只有常委级别的官员才会配备正局级秘书。他于2008年到宁波挂职,担任副书记,此后留在宁波担任市政法委书记、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2012年3月,陈新被选举为衢州市市长,两个月后接任担任省委秘书长的赵一德任市委书记,他也是浙江最年轻的地级市市委书记。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70后”担任地市级书记的人并不多,仅有10人,陈新也是其中最早担任书记的一位。

  出生于1975年的郄英才经历与陈新相似,1996年毕业后进入中办秘书局的他于2008年10月成为副局级秘书,之后他曾到湖北省黄石市担任一年市委常委、副市长,返回中办后继续在秘书局工作并担任副局长。2013年7月,他再赴湖北,到随州任副市长,次年1月转正。

  湖北的“70后”地市一把手较多,有6人,其中三人都有异地任职的经历。除黄剑雄、郄英才外,孝感市市长滕刚曾先后在中组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作,后来到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升任至党委书记、副总经理。2011年,滕刚到宜昌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官至正厅级,次年至孝感担任现职。

  多人有乡镇基层工作经历

  51人的简历显示,至少有28人在仕途中的不同时期担任过共青团干部,其中15人担任过现所在省市的团省(市)委书记。他们当中一些人不到40岁即成为厅官,比如四川省乐山市市长张彤和湖北省咸宁市市长丁小强分别在34岁和35岁时即成为团省委书记。再如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张恩亮38岁时担任团省委书记,2011年任现职时,他成为全国首位“70后”地级市市长。

  北青报记者发现,仅有约5人在工作最初即有过共青团系统的经历,比如乐山市市长张彤和嘉峪关市市长柳鹏早年分别在成都共青团市委和兰州七里河区团委工作,二人都又到县、乡等更基层的单位工作,后经共青团省委书记、副书记的职位又到市里工作。不少早年任职团系统的官员后来都长期在各级共青团单位工作,不过内蒙古兴安盟盟长韩宪军比较特别,他最早担任扎鲁特旗毛都苏木团委书记,后来则更多和经济打交道,担任过当地财政所所长、经委副主任等,后来一度在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经理,然后重回仕途。

  有7名干部最早在乡镇基层工作,他们也都担任过团干部。如最年轻的“70后”地市级官员——重庆市云阳县县长覃昌德在重庆师范学院毕业后,进入重庆市忠县石宝镇人民政府工作,后来从忠县团委副书记的岗位上进入重庆市政府研究室,之后又先后担任璧山县副县长和现在的职务。

  “70后”地市一把手含6名女性

  在全部51人当中,有6名女性,她们是——山东莱芜市市长王磊、安徽淮南市市长王宏、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湖北仙桃市市长周文霞、云南玉溪市市长饶南湖和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孙喆。

  这6名女市(县州)长、书记的仕途起点各有不同。周文霞和郭建群最早在基层乡镇工作,孙喆则一开始在国家部委工作,而且她还可能是“离家最远”的地市一把手。

  王磊最早在山东农大任辅导员,后经该校团委副书记走上仕途,历任潍坊团委书记、团省委副书记等职务;王宏则以马鞍山市邮电局光纤机房机务员开始职业生涯,后由该局团委书记,担任马鞍山团委书记、团省委书记等;饶南湖最初在云南省阳宗海发电厂运行车间工作,之后成为阳宗海发电公司团委书记、省电力局团委书记、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