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 做好留白增绿大文章

2016年04月28日 10:21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湖北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 做好留白增绿大文章)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胡志东)4月27日,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汉召开。“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按照“1+5+N”体系,大力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综合立体交通以及现代化产业走廊,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为长江撑起“保护伞”。

  湖北坐拥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其长江岸线资源全国第一:总长6300公里的长江,有1061公里横贯荆楚大地。在推动生态长江建设中,湖北从发展规划编制入手,为长江撑起“保护伞”。

  眼下,“1+5+N”的规划出现雏形。“1”,是指《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5”,是包括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等在内的5个支撑性专项规划;“N”,是对已经出台的湖泊、湿地、饮用水源地等规划,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进行修改调整。湖北在长江岸线资源整合开发中提出“留白”理念,把一些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保护好,暂不开发。

  在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专项规划中,政府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明确沿江限制或禁止开发的区域和产业,确保岸线留白、植绿,岸现后方尽量规划布置绿色空间;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专项规划中,政府努力通过科学布局,减少对生态用地的占用。

  在现代产业走廊建设专项规划中,规定沿江不再新布局石化、造纸等重污染项目;在绿色宜居城镇建设专项规划中,可体现沿江依水布局,但不能沿江连绵一体、一字布开,而要形成组团式、纵深式的城镇布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