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全国劳模报告会公章被指私刻 中国经促会报警

2016年05月06日 19:28   来源:央广网   朱宏源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多功能厅,一公司借“中字头”协会名义举办所谓“2016杰出劳动者全国劳动英模五一座谈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英模”们颁奖,全国劳模荣誉标价2980元起。

  但就在颁奖的前两天,这场活动的“主办方”却发布紧急声明否认举办活动。并郑重声明“五一”节期间未以学会名义举办任何活动,学会各位理事长和二级机构也均未申请举办过任何活动。对于盗用学会名义举办此类活动者,将依法进行追究。

  “劳动模范”变“劳动英模”,虽是一字之差,却满是对辛勤劳动的亵渎,对荣誉的污化。“山寨评选”屡被曝光,为何还有人乐此不疲?被授予英模的都是些什么人?“英模奖状”又是谁来颁发的呢?

  2016年4月30号,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被邀请至北京邮电宾馆交报名费,5月1号,被送往钓鱼台国宾馆参加开幕式和颁奖仪式。会上主持人先对到场的嘉宾做了介绍,有原政协委员、研究员、杂志社主编等,之后主持人又念了40位没有头衔的人名,接着中国经济促进会副理事长滕道阳,为40名没有头衔的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其中10位代表进行了发言,这些代表分属教育、网站、茶文化、养生等不同行业,发言内容都是以企业宣传为主。那么,参与颁奖的都是什么人?他们的荣誉奖状又是谁来颁发的呢?

  一位来自广西农民邓先生说:“自己就是个农民,不是什么是‘英模’,组委会给我寄的邀请函。我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报名费要2980元。”

  另一位柯先生则对自己参会的身份非常自信,他告诉记者,他是在深圳做物联网的,获过很多创新奖。对于参会评劳模,他认为理所当然。

  此外,柯敏江还拿出了2016年五一劳动者邀请函,上面盖着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促进会、中国模范文化研究会、中国中视观察国际文化传媒中心三个章。文件中详细列举了参会人员的15项礼品待遇,其中前八项礼品为所有受邀嘉宾均可获得,包括荣誉牌匾、荣誉证书、纪念勋章等,剩下的7项礼品只有所谓的“特邀主席团名誉主席”才可获得,包括“2016杰出劳动者奖杯”。不过,要想得到这些“荣誉”及礼品,参会者需缴纳2980元至29800元不等的会费,名誉的级别也取决于缴纳会费的多少。

  此活动工作人员吴磊表示,如果不能到场领奖可以邮寄,证书上的字样也是五一劳模的奖项。要是有事过不来,可以邮寄,费用就是成本费2000元,也是五一劳模。

  对于活动交钱买奖的说法,中国中视观察国际文化传媒中心组委会秘书长徐亚东表示否认。徐亚东说:“我们没有颁奖,上面写着的,只是证明他参加过我们的活动,好多老人觉得出来散散心、玩玩,觉得这个活动挺有意义。”

  对于受邀参加人员,徐亚东表示,这些人出过论文,也在杂志上做过宣传,觉得这个人比较优秀,能参加我们的活动。

  5月3号,中国经促会再次发声明表示,协会将依据媒体提供的事实及学会章程,正式启动调查程序。中国经促会综合工作处办公室管理人郭祎均称,协会领导正在开会研讨这件事,并称是滕道阳的个人行为,将会对参与此活动的副理事长滕道阳进行罢免。滕道阳表示他和中视合作多年,中国经促会会员单位多达六七百,盈利主要来自收取会费。

  那么是否涉嫌私刻公章,举办山寨“英模”又将如何处理?中国经促会办公室管理人郭祎均表示,“劳动英模座谈”活动邀请函公章及“中视观察”缴纳会费公章涉嫌私刻。目前中国经促会已经报警,并咨询法务得知该公司可能涉嫌“私刻公章、诈骗、侵犯名誉罪”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