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工作日公务招待上酒 店方打“正”字计数

2016年05月07日 11:2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湖南省纪委

  巡视组工作人员发现结账单上的“正”字是用来计算酒的数量的,其中有一次午餐,最多上了13斤米酒

  工作日午餐不许饮酒的规定,在湖南省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已执行好几年,但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永州蓝山县期间,发现个别镇政府在工作日的公务招待午餐上了酒,店方打“正”字计数,并不顾忌。

  【察访】发现餐饮凭证用“正”字计饮酒数

  今年3月22日,湖南省委第八巡视组在蓝山巡视期间,开展了一次察访:深入乡镇抽查党员干部作风问题。

  在该县所城镇,巡视干部来到财务部门检查账务。在一张工作餐接待菜单上,一个个“正”字让巡视干部疑窦丛生:上菜都是一份份,为何打“正”字来计数?

  对照结账费用发现,这些“正”字是用来计算酒的数量的,一个笔画代表一斤米酒,其中有一次午餐,最多上了13斤米酒。

  早在2012年底,湖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就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对此,巡视组将现场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

  【追查】顶风违纪是为方便工作?

  在发现个别乡镇单位存在工作日午餐饮酒问题后,巡视组将问题列入交办件。

  蓝山县纪委迅速立案调查,同时就全县问题整改进行了部署。

  据查,所城镇在2014年至2016年2月,共安排工作餐上酒的有35桌,一共上米酒227斤,其中午餐29桌191斤,晚餐6桌36斤。

  该镇工作日午餐上酒的理由,包括组织村干部开会,开展村民工作,上级到乡镇检查……

  “便于开展工作”等等成为喝酒冠冕堂皇的理由,却掩饰不了挑战纪律底线的事实。

  【督办】县委发紧急通知,明确早中餐禁酒范围

  蓝山县纪委依纪依规对违规午餐饮酒问题的所城镇相关负责人给予处分。

  4月12日,蓝山县委根据省委巡视组有关要求,结合该县实际,以紧急通知的形式下发规范全县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饮酒等行为的“六个严禁一个一律”,严禁公务活动早中餐饮酒和工作日早、中餐饮酒,公务活动一律不准上烟等,还明确当地米酒、红薯酒以及其他含酒精类饮料均在禁止范围。

  在永州蓝山县巡视期间,湖南省委第八巡视组深入推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共对全县674个单位(含县直单位及基层站所、乡镇街道、行政村)进行了排查,发现问题总数1214起,已整改到位1058起,其中不作为458起,整改375起;乱作为522起,整改483起。(湖南省纪委)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