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盟” 共促互联互通(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

2016年05月09日 14:21   来源:人民日报   张光政 辛本健 李 霞

  原标题:对接“一带一盟” 共促互联互通(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

  ——访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

  本报记者 张光政 辛本健 李 霞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9日 03 版)

  “俄罗斯和中国的国家领导人称俄中关系为‘大国关系的典范’。俄中合作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得到了两国所有政治力量和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与普京总统签署了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以下简称“一带一盟”)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杰尼索夫认为,在“一带一盟”对接合作上,俄中两国的利益和观点完全契合。两国领导人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双方在欧亚互联互通和一体化项目上达成一致。

  杰尼索夫指出,为了实现“一带一盟”对接,俄中双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成立了副外长级的工作组。在这一合作框架下,还有专家工作组,两国专家互相交换意见。此外,我们希望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未来签署经贸合作协议,期盼双方共同起草‘一带一盟’对接的路线图。”

  “‘一带一盟’对接是有着广阔前景的合作方向。”杰尼索夫认为,俄中两国既要开展双边合作,也要保持在多边平台上的合作。俄中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去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召开,讨论的议题之一是建立上合组织自贸区的问题。俄罗斯还愿意积极参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与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在杰尼索夫看来,物流和铁路在贸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提高运输能力,俄罗斯正在改造旧的道路设施,并修建新的铁路和公路,比如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项目。他表示,希望将来这条线路继续往东延伸,通往中国。杰尼索夫说:“未来,我们还可以修建从俄罗斯经蒙古国和中亚国家到中国的大规模铁路网。现在,还有一些专家对北极地区的北方海路感兴趣。”

  杰尼索夫大使还是一位经济学专家,很重视为俄罗斯争取外来投资。他指出,由于商品贸易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俄罗斯希望把俄中之间的合作重点和优先方向转到投资项目上,首先是公路、铁路、桥梁、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杰尼索夫指出,俄中人文合作正蓬勃开展。今年两国启动了大规模的国家级项目——俄中媒体交流年。在这个合作框架下,第一个合作方向是加强对经济项目的跟踪报道,为双边经济合作提供信息支持。第二个合作方向是加强在影视剧、纪录片摄制等方面的合作。现在,俄中两国观众对对方国家的影视剧有着浓厚兴趣。第三个合作方向是加强两国互联网博客写手之间的往来。目前,俄中双方已经启动了两国博客代表团互访活动,将继续推进这项活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