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轻舟过洱海 碧波万顷开

2016年05月09日 18:00   来源:人民日报   

  赵光明(左)和杨文畅在打捞杂物水草。

  赵光明打捞起偷捕者的渔网。

  清晨6时,洱海湖畔,晨光映照着水面,美丽的白族村庄还沉浸在一片静谧之中,村民赵光明已经早早地来到湖边,开始打捞死亡水草和海粪。

  赵光明是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湾桥镇石岭村的一位滩地协管员,这几天他比往常更早出了门。“现在云南进入大风季,一刮风,沿湖淤积的水草和海粪就会变多,所以要早点来,不然一天都清理不完。”赵光明说,“如果不及时打捞的话,这些水草就会腐烂。”

  整个湾桥镇海岸线长6.7公里,石岭村就占了近一半长度。赵光明每天都要打捞1吨多的水草杂物。

  8时许,清洁员杨文畅来到了岸边。她原本负责清洁街道和洱海岸上公路,因为最近清理水草杂物的工作量变大,她也赶来帮忙。

  “近岸这些水草杂物用网兜和钉耙就可以打捞上岸,但是稍远点的水域就要划船出去。”每一个滩涂管理员都有一艘自己的保洁船,保洁船在湖里缓慢地划行着,两人仔细搜寻着各种垃圾杂物。

  “现在是封渔期,还要注意打捞一些偷捕者的渔网。”正说着,赵光明就捞起了一张巨大的特制拉网,“这些渔网又细又密,小鱼苗都无法逃脱,对洱海的危害太大了。”

  不一会儿,保洁船满载而归,赵光明将这些打捞物装进木背篓,运往垃圾箱,杨文畅开始了岸边的清扫工作。

  为了保护好洱海的生态环境,石岭村专门成立了专职保洁队。河道管理员、滩地协管员、垃圾清洁员……洱海的保护责任已经细化到了每一块滩地、每一条入湖河道、每一条沟渠和农田。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