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普查可移动文物 总数居全国前列

2016年05月09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于立霄

  北京市文物局9日通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截至今年4月1日,北京市申报的普查可移动文物638万件/套,占全国18.93%,其中珍贵文物43.9万件/套,占全国22.76%。北京的可移动文物普查总数与珍贵文物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据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哈骏介绍,北京于2013年2月启动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对全市15463家国有单位进行调查,确认有可移动文物的收藏单位共339家。

  在此次文物普查中,北京不仅新发现208家国有单位收藏可移动文物,还新发现了许多十分重要的文物,包括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药材和昆虫、34件宋代《兰亭序》拓本、1962年被我国自主研发的HQ-1导弹首次击落的美国U-2侦察机残件等珍贵文物。

  普查中还新发现了北京故宫珍藏的殷墟甲骨22463件、光绪皇帝大婚时特制的瓷器20万件。此次在北京故宫新发现的殷墟甲骨数量罕见,使北京故宫博物院成为仅次于国家图书馆和台湾历史语言研究所之外的世界第三大甲骨文物收藏机构。

  哈骏透露,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从没做过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市国有可移动文物数量及保管一直处于底数不清的状态。此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摸清了北京地区可移动文物的收藏保管状况,通过建立文物登录备案机制,健全文物保护体系,扩大文物保护范围。

  哈骏称,通过此次普查,首次在北京市域范围内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全面、准确的国有可移动文物数据档案和大数据库,健全了文物登录备案机制和文物保护体系,“文物身份证”管理体系也初见成效。

  据介绍,今年10月31日前,北京将完成全部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数据采集与上报工作;11月25日前,将对平台已完成的数据进行分析,完成相关报告和名录。通过此次普查,北京将首次基本摸清国有可移动文物家底。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