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专家研讨精选出“紫荆花”等14张香港文化名片

2016年05月12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粤港社科专家话香港文化名片”专题论坛11日下午在香港举行,与会粤港两地社科界、传媒界专家学者研讨并精选出紫荆花、长洲太平清醮、茶餐厅等14张香港文化名片。

  这次论坛上精选的香港文化名片还包括:一代武术宗师和功夫影星李小龙、香港特色饮食文化、黄大仙祠、香港中西多元文化、香港中环、购物天堂、香港招牌文化、维多利亚港、太平山、宝莲禅寺及天坛大佛、沙田车公庙。

  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认为,香港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来源于传统中原文化的岭南文化,并在英国殖民时期受英伦文化影响,从而形成中西交融、合璧的多元文化。其中,东方之珠都市景观、海港文化代表维港、购物天堂及霓虹招牌的商业文化等都是典型的有代表性的香港文化。

  他还补充说,以金庸、梁羽生、古龙为代表的新武侠文学,世界金融中心、免税港、自由港的财经文化,以及盛名远扬的影视文化、演艺文化等,也都是影响深远的香港文化。

  香港作家联会秘书长李远荣表示,香港特色文化还包括旅游文化和宗教文化,旅游方面,2015年来香港的游客有5900多万人次,超过香港人口8倍之多,宗教方面,香港本地传统的儒、释、道经常同场供奉,并与后来的天主教、基督教、锡克教、印度教、伊斯兰教等和平共处。

  “粤港社科专家话香港文化名片”专题论坛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旨在推动粤港社科学术交流,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及文化事业发展,传播、彰显香港特色文化。(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