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速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2016年05月19日 07:0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深圳加速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5月18日,埃及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部长亚希尔·埃尔凯迪(Yasser ElKady)结束了在华为等企业的考察,来到深圳五洲宾馆出席兆盟集团与埃及SICO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今年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亚希尔一行本周一开启了中国之行,深圳是其行程中北京之外的内地唯一城市。亚希尔指出,埃及非常愿意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进程,深圳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城市,拥有华为、中兴、比亚迪、兆盟集团等创新企业,未来将继续扩展加深与中国、与深圳的经贸合作。

  据悉,深圳从“一带一路”战略开拓中收获颇丰,2015年深圳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营业额均居全国首位。

  30天实现量产埃及企业“恋”上深企

  埃及SICO公司隶属于埃及龙头企业Elsayed Salem集团,是非洲以及中东地区信息技术通信行业的翘楚,被英特尔、微软、金士顿等国际知名公司誉为最有信誉的合作伙伴。

  在签约仪式现场,亚希尔一行体验了一款小巧的白色卡片状GPS追踪器,这是兆盟与SICO合作的第一款产品,由兆盟根据SICO的需求研发设计。它可以自动定位使用者的位置,在大型活动中或者人多密集的情况下精准定位到使用者,用于朝觐等大型场合可防止踩踏等意外事故发生,首批30万台追踪器产品将于近日交付。

  “这个合作项目在短短30天内就实现了量产,相信大家短期内可以看到我们更多的合作产品。”埃及SICO公司董事长萨利姆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追踪器只是双方合作的开始,未来双方将共同努力,在6个月内实现通信技术产品在埃及的本土化生产,未来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总部位于深圳的兆盟集团拥有多个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主要分布在深圳和东莞两地,年销售额达20亿元人民币,国内客户则有华为、三星、联想、小米等知名厂商。

  据悉,根据协议,兆盟集团与SICO公司将合作在埃及建厂,SICO向兆盟集团长期采购每年不低于3000万美元的通信技术产品。

  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深圳收获颇丰

  记者了解到,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在区位、外向型经济、产业与创新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企业已经在新材料、新能源和资源开发等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广泛的投资与经贸合作。深圳生产的手机、无人机等产品都已在埃及应用。

  兆盟集团与SICO公司的战略合作是深圳市推动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又一成果。据悉,深圳从“一带一路”战略开拓中收获颇丰,2015年深圳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营业额均居全国首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37个国家(地区),深圳都有承包工程项目,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达82亿美元和84.9亿美元,各占全市总额的43.1%和47.3%。

  从货物贸易来看,深圳2015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额为726.6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6.4%。其中,出口441.3亿美元,占全市16.7%;进口285.3亿美元,占全市16%。

  投资合作方面,截至2015年底,深圳累计从“一带一路”国家引资近30亿美元,主要涉及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015年,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深圳新设项目147个,同比增加56个。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