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香港盼担纲“超级联系人”

2016年05月19日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18日的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和各地区带来空前机遇。结合“一国两制”的优势,香港能够在金融、投资、专业服务、贸易、物流、文化、创新科技等方面,扮演中国与全球各地“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互补所需。

  香港正谋求在“一带一路”中扮演关键角色。

  在18日于香港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香港政商界人士表示,香港具备金融、投资、专业服务等多方面优势,能够扮演中国与全球各地“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一带一路”蕴藏机遇

  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占全球的60%以上,货物贸易量占全球的30%。香港金融发展局在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内地实施“走出去”、“一带一路”等战略,鼓励企业扩大海外投资和融资规模和渠道,允许企业参与境外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扩大人民币在投资和融资中的跨境使用等,会为香港带来机遇。

  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未来十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差不多达到8.5万亿美元,每年差不多达到7580亿美元的投资水平。一些银行业人士预计,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相关的项目融资将会成为接下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18日的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有助提升基建融资需求,刺激亚洲债市发展。“一带一路”正营造出一个让投资者更容易物色及参与投资的环境,如果能够将内地居民的储蓄转化成投资,将会产生相当巨大的效应。

  作为内地对外投资的最大的输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香港在提供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基建项目投融资、资产管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有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拓展资金渠道。

  目前全球最大的100家国际金融机构中,有70家已在香港设点。汇丰控股 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建筑﹑物流﹑能源等均存在需求,需要大量投入,香港作为金融服务中心可提供贸易融资及债券融资等方面的服务。香港有多年相关的基建融资经验,“一带一路”可为金融业及经济带来巨大机遇。

  在股权融资方面,去年香港交易所 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额达到2613亿港元,位居全球之首。以市值计,港交所已成为全球第八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方面,2014年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接近2000亿元,点心债成为另一个帮助企业高效融资的渠道。

  香港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截至今年2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达到8039亿元。据国际支付供货商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3月全球人民币的支付总量占全球货币支付总量的1.88%,人民币继续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的低位,而全球72.5%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在香港处理。

  瞄准“超级联系人”角色

  在18日的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和各地区带来空前机遇。结合“一国两制”的优势,香港能够在金融、投资、专业服务、贸易、物流、文化、创新科技等方面,扮演中国与全球各地“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互补所需。

  梁振英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提供离岸人民币和其他各类金融服务。在基建方面,香港能提供资本、融资渠道,以及保险和再保险服务。除经济层面外,香港还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地民众之间的联系。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联办方香港贸发局表示,香港是物流和海事服务枢纽,也是地区贸易中心,透过为发展项目提供研究及管理咨询等支援服务,可担当“一带一路”各国在陆路、铁路、航空及海上交通合作的贸易及物流融合角色。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从目前到2020年,亚洲地区每年用于加强连接的基建开支将达到8000亿美元,香港可作为融资平台,并提供资产管理等服务。他透露称,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投资,港府设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将于数月内开始运作。

  曾俊华还特别指出,“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伊斯兰国家,而香港具备发行伊斯兰债券的独特功能。到目前为止香港已两次成功发行伊斯兰债券,以配合伊斯兰国家独特的融资需求,港府正筹备第三次发行伊斯兰债券。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