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将启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避免"小病大药方"

2016年05月20日 15:35   来源:太原晚报   

    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病种付费的病种要达到200种以上,并结合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按人头付费。此举,有望抑制过度用药和“小病开大药方”的现象。这是记者从全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工作会上获悉的。

  这样做有啥好处?在早期医保实行按项目付费的情况下,医生检查越多、用药越多,收入就越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大处方、过度医疗行为。如果实行按人头、按病种、总额付费,过度治疗就会无利可图,医生只有通过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来获得合理收入。

  打个比方,患者就医时,有时会遇到“小病开大药方”的情况。主动权掌握在医生手中,患者对药物或病因不了解,医生说什么就是什么。老人得个普通感冒,本来打几天吊针、吃几片药就可以,但有的医生会开一大堆的诊疗单,又是抽血化验,又是做心电图,从头到尾检查一遍,造成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医保报销不了,只能患者自己拿钱,“看病贵”的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实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就是为了抑制过度用药和“小病开大药方”的现象。

  再拿按病种付费来说,通俗地讲,就是将某类人的某种疾病的诊断、检查、治疗和疗效等综合考虑,定出一个费用标准,以避免患者花冤枉钱。

  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各统筹地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实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按病种付费的病种要达到200种以上、并纳入总额中。此外,结合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按人头付费。

  一些人担心,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后,会不会导致医疗服务质量降低?记者了解到,年内各统筹地区都要启动医疗费用智能监控,重点防范推诿病人、降低医疗服务质量,防止医疗费用向个人转嫁。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