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不出台禽流感中药方 专家:防治不能盲目用药

2013年04月18日 11:51   来源:人民网   李琳
    “陕西省原则上不出台针对禽流感的中医药防治方案。”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处长杜敏日前表示,因为中医药要求“辨证施治”,注重不同人的个体差异,所以指导药方只能作为参考。

    药店打广告推荐“预防药”

    近两日,记者分别在西安城中、城南、城西附近,走访了包括盛泰、老百姓、怡康、藻露堂等多家连锁药店。工作人员普遍介绍,疫情暴发以来,板蓝根等中成药的销量确有上升。

    一家盛泰大药房在门前张贴了“预防H7N9”的中药药方,还在另一张招贴纸上将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合剂都列为“H7N9预防药”。一家老百姓大药房还打出了“预防病毒和细菌感染,像喝饮料一样”等广告语。

    不能“一张药方包治”

    自H7N9禽流感疫情暴发以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一版)》的中医药防治部分已进行了数次讨论修改。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陆续发布中医药防治方案。

    “禽流感属于中医所称的‘温病’,属于‘瘟疫性疾病’,这类疾病与地理情况、地域性特点都有关系。”杜敏解释,即便是国家中药管理局给出的方子,也只是按照两类病情分别给出“清热宣肺”和“清肺解毒、扶正固托”两种指导原则,用药并没有写具体配比,只能算是参考处方。中医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即便都是治肺,药品也会略有不同。目前所流传的大多数药品和药方是当作茶饮,以求有预防保健功效,即便如此,也要根据各人具体情况,由具资质的中医师推荐选用。

    陕西中医医院内科主任丁辉说:“不论是预防或治疗,都不能盲目用药,一张药方包治有悖中医宗旨。”

    据介绍,陕西省目前只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给的参考处方进行下发,同时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和专家救治小组,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甚至确诊疫情,将立即介入,与西医进行会诊治疗。

    抽烟瘦人易感染饮食应清淡

    北京同仁堂中医馆主任医师、中国中医学会委员赵联社表示,这种“温病”的诊断结果主要是肺热、肺阴虚,“所以抽烟的瘦人比胖人的患病率更高,因为中医说‘瘦人多火、胖人多痰’,而且抽烟本就伤肺、火大。”对于用药以外的预防事项,丁辉建议,要注意饮食清淡而规律,少喝饮料,保证充足睡眠,早起运动。“只要是高热量的饮食,就会助热,增加患‘温病’的几率。”本报记者杨昊霆

    西安行动

    发现禽类死亡电话投诉

    西安市政府昨召开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会,截至目前,西安未发现H7N9病例。如发现禽类死亡等情况可拨打西安市农委投诉热线:029-86787486、86787469。据了解,西安市第八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等4家定点医院已预留床位190张,储备特效药达菲1300盒。

    又讯昨日(17日),西安急救中心举行H7N9禽流感疑似病人转运演练。该中心制定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转送工作预案,成立了24小时值班转送队,配备了3辆负压转送车。(记者李琳)

    病愈会不会复发?有没有后遗症?

    北京首例H7N9患儿昨日康复出院,专家就治疗中大家关心的问题答疑

    经过7天的治疗,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儿圆圆已于昨日康复出院。圆圆的父母作为密切接触者,也于昨日解除医学观察,与她同时出院。

    这7天中,圆圆接受了怎样的治疗?有无复发可能?记者昨日采访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东波及专家一一解答。

    用了哪些药物?

    北京地坛医院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11日,圆圆入院时体温38℃,但很快就攀升至40.2℃。在确认为流感监测病例后,医院于当日23:50(即发病15小时)给予达菲抗病毒治疗。当时,圆圆胸部CT显示右下肺炎。后因病重给予心电监护,转至重症监护病房,给予吸氧。因持续高热,医院又对她进行中药方剂银翘散加白虎汤治疗。几个小时后,圆圆的体温开始下降,病情得到控制。入院第5天,圆圆转入普通感染病房;第6天,血象已完全恢复正常,双肺呼吸音清晰,停用达菲。

    治疗7天花了多少钱?

    北京地坛医院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她不掌握具体的数据,但“花费应该不会很高,圆圆使用医疗器械较少,主要是接受药物治疗,达菲贵一些,但中药还是比较便宜的。”

    据了解,市场上达菲价格一般在276元到300元一盒,每一盒10粒,为一个疗程。每天服用两次,每次75mg,药品零售价相当于每天60元,5天一个疗程相当于300元左右。

    治愈后有无复发可能?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表示,专家组会诊认为,经过治疗,圆圆体内已经有所免疫,产生了抗体,不具有复发性。

    是否会留下后遗症?

    北京地坛医院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H7N9是一种新的传染病,治愈后的效果还需要长期观察。与非典不同,H7N9治疗过程中并未使用激素类药物,目前使用的达菲和几种中药都比较安全,副作用小。

    现在的治愈病例多是孩子,是否说明H7N9对儿童的感染力和致病力较弱?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目前看似乎有这样的苗头,但不宜过早做此判断,因为这种疾病的病例数还太少,难以得出普遍性的结论,需要进一步观察。其实,绝大多数人对H7N9都不易感,因为禽类和人类存在种间屏障,大多数人缺少禽流感的受体,这种病毒很难跨种传播进入人的身体。

    病毒携带者为何没发病症状?

    全国首例病毒携带男童小竹昨日体温恢复正常,核酸检测结果转阴。曾光表示,携带病毒不意味着受到感染,小竹携带着病毒,但是病毒没办法进入到体内,这是易感性的问题。病毒携带者不一定会发病。在此前的观察期,小竹没有发病,之后发病的可能性也不大。

    (记者刘苗)

    全国情况

    H7N9病例增至82人

    截至17日17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82例,其中5人已治愈出院、死亡17人。报告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31例,死亡11例)、江苏(20例,死亡3例)、浙江(25例,死亡2例)、安徽(3例,死亡1例)、河南(2例)6省市的30个地市级区域。

    国家中医药局:中药救治早期效果显著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国家中医药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表示,中医药参与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效果是肯定的。临床实践证明,中医药的早期应用效果显著,对于中重度患者,中医药在解决某些环节的问题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世卫组织:疫苗正研发尚未生产

    世界卫生组织昨日发表声明,全球尚无国家或地区生产H7N9禽流感疫苗。声明说,世卫组织流感合作中心正在研发一种可能用作疫苗的病毒,有望在几周内问世。但是,研究疫苗病毒与生产疫苗是完全不同的问题,目前世卫组织尚无生产疫苗的决定。世卫组织表示,将根据公众健康的需要决定是否生产H7N9禽流感疫苗,具体要看疫情发展状况。据新华社

    权威访谈

    H7N9目前无持续传染能力

    H7N9禽流感是否出现了人传人?我们距离大流行有多远?家禽的肉和蛋还能吃吗?口服抗病毒药物能预防感染吗?

    就公众当前最关注的问题,记者17日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以及参与患者救治的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

    记者:上海市出现了家庭成员相继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意味着H7N9已经出现人传人?

    冯子健:上海一家庭三人中有两人已经确诊,另外一人已经去世,无法采集标本。这是一起家庭聚集性的病例。但是,父子三人的感染,是因共同暴露于禽类或其污染的环境,还是因相互之间传染所致,目前仍然在调查中,没有得出最后结论。这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从总体上并没有改变我们对这个疾病特征的认识,H7N9仍然是从禽到人传染,没有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记者:能否完全排除人传人的可能?我们目前距离H7N9大流行的风险还有多远?

    冯子健:即便有少量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也不意味着病毒已经具备了有效人传人的能力。从H5N1首次被发现能够感染人,到现在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性病例,十几年来仍维持从禽到人的传染,而且感染人数有限,全球数百例,中国共45例。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H7N9有持续传染的能力。这不只是中国疾控中心的判断,也是国际公共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的共识。

    记者:从目前来看,人感染H7N9禽流感致死率很高。是否找到了有效诊疗途径?

    李兴旺:研究已经表明,达菲对这个病毒有效,但这个药物最好在36小时之内、最多不超过48小时之内用药才有效。前期确诊的患者大多是发病多日,病情严重了才到医院就诊,失去了诊疗先机。像北京这个7岁女童病情并非不重,但救治及时,病情得到了控制。这证明用药要往前提。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