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开启艺术板块研究

2016年05月26日 15:08   来源:中国商报   

  研究课题启动仪式现场。

  日前,“上海自贸区艺术板块战略规划研究课题”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据悉,此次课题研究由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山东泰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及西沐工作室三方携手,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上海自贸区艺术板块的发展战略规划与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两个部分。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与积累,至2013年,中国已成为全球艺术品和古董市场的第五大出口国、第四大进口国。与此同时,一些国际著名艺术机构、拍卖行纷纷落户中国,国际性的艺博会不断涌现,在这种背景之下,自贸区艺术品交易机构、服务模式的打造与逐步完善,不仅能为艺术品市场提供相对更加优质、透明、诚信的交易环境,也能有力助推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此次“上海自贸区艺术板块战略规划研究课题”项目的设立,旨在顺应国际化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趋势,梳理上海自贸区艺术板块在金融化发展领域的资源与优势。其主要研究内容集中在上海自贸区艺术板块发展的背景研究、定位研究、战略目标研究、实施阶段研究、实施建议与对策研究等方面。

  启动仪式上,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表示,当前上海自贸区正处于重要发展期,特别是面对世界文化艺术市场快速发展的潮流,自贸区需要在这一领域,基于国际化的深度,进行积极创新与探索。他同时认为,上海自贸区联合高端智库资源启动这一课题的研究,将成为其构筑世界艺术交流、交易、财富管理发展的重要中心的开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