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石家庄主城区将建地下综合管廊7.28公里

2016年05月27日 1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7日,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范围名单公布,5月1日公示期结束,石家庄市成功进入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范围名单,试点期三年。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进入试点名单的城市,省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全面展开。

  主城区第一条综合管廊槐安路至汇明路

  石家庄市建设局城建处参与了综合管廊试点工作申报工作并将负责综合管廊建设及实施,建设处处长郝莹介绍,按照相关政策,试点三年,省会预计将获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2亿元以上。按照省会综合管廊的规划,试点期三年内前两年为建设期,第三年为实施期,三年内省会将利用前两年的时间建成地下综合管廊45.01公里。2016年省会将建综合管廊7.28公里,正定新区将建成综合管廊10.95公里。第一条综合管廊是沿京广线从槐安路至省会西南方向的汇明路,全长7.28公里。

  郝莹处长介绍,省会主城区与新建城区不同,主城区需要结合道路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地上铁路线改造、地下轨道交通建设、排涝通道建设等项目实施。通俗讲,老城区欲建综合管廊需要将现有管线妥善安置之后,综合管廊廊道才能建设,然后再将管线回迁,难度较大,需要在结合现有的管线或新建基础进行建设。主城区第一条综合管廊建设将伴废热利用管网线同期进行。

  “马路拉链”问题将迎刃而解

  郝莹处长展望了将来综合管廊建成后的城市未来,地下综合管廊需要深入地下八九米深,管廊高约四五米,将建三至四个仓:电仓、水仓、燃气仓或高压管线仓,其中电仓包括电线、电缆、光缆等,如果有高压线还需要另设一仓,水仓包括热力管、自来水管、中水管,污水暂时并未放入综合管廊内,污水管线要求更高,需要投入更多资金,燃气管线属于高危管线需要单独的燃气仓,地下管廊设计年限为100年,还会配备完备的消防、供电、照明、通风、排水、监控等附属设施,综合管廊沿途将会每隔一段就有监控,将来一旦漏水,通过综合监控室就能知道哪个地方漏水,道路上的井盖将大大减少,减少潜在的危险。

  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对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进一步促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提升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

  “综合管廊工程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我们将加大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推进力度,为这一利国利民的百年民生工程建设保驾护航。”郝莹处长说。

  两年建成4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省会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早在2012年就进行了探索、谋划,如今位于正定新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初具规模,已经建成16.15公里。按照《石家庄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2015-2030)》,石市远期综合管廊规划规模达192.06公里,近期为71.29公里。今后两年(2016-2017年),石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模将达到45.01公里,

  省会将以建设成为全国平原地区新型城镇化、地下综合管廊示范城市为总体目标,打造“全国首个地下综合管廊与地下轨道交通协同建设示范区”、“全国首个利用地下综合管廊缓解城市内涝的平原城市示范区”、“全国首个地上铁路线改造与地下综合管廊协同建设示范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