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客计划”成催生创新的源泉

2016年05月17日 11:00   来源:贵阳日报   

  近段时间,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龙胜利,多了一个身份,即“痛客”。

  今年3月,贵阳市启动全国首届“痛客大赛”,成千上万的“痛客”纷纷参与。他们分享自己对于日常生活的看法,道出各自的“痛点”。龙胜利向大赛提交的“痛点”是——“有养缺医、有医缺养”。而这些“痛点”将成为创业者了解社会需求的基础,成为创业的源泉。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

  对于如何实现“双创”,如何给更多创业者打造“双创”服务平台,如何使得“双创”成果尽快给创业者带来利益。贵阳市结合互联网,提出了“痛客计划”。

  “有办法的人没想法。有想法的人没办法。”这是当前社会中的创新创业存在一个共性问题。“痛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的重要驱动力。”对于为什么要提出“痛客计划”,贵阳有着自己的道理和优势。

  作为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贵阳提出“痛客计划”,搭建一个“痛点”“痛客”汇聚的平台,进而使社会资源更加有效地汇聚,推动社会实现创新驱动。这成为贵阳提出“痛客计划”,搭建“双创”平台的原动力。

  作为“痛客计划”的开端,3月2日,全球首个以“痛客”为主角的比赛——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开赛。仅仅一个月,就吸引超过2万名“痛客”注册,提交“痛点”2700个。4月18日,复赛30强痛点名单公布,并开始向全球创客开放认领。5月底,这些创客将与“痛客”在数博会现场结对比拼,获得奖金支持,将创新创业的梦想真正落实。

  贵阳市还将以痛客大赛为基础,携手数联铭品,打造“痛客梦工厂”平台。该平台将是“痛客计划”日常运行的基础平台,旨在汇聚最具创造性的“痛客”和“痛点”,持续形成创新源泉,推进产业发展。目前,该平台正在建设之中,预计6月初正式上线。

  “当前‘双创’市场很火,但真正成功、真正能达到效益的创业却并不多。”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数联铭品首席科学家周涛说,当前,很多创业者是先有产品,再去寻找市场,最后才发现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并不大,导致创业失败。而“痛客计划”是从需求端出发,先通过全民征集“痛点”,选出最具商业价值的“痛点”后,再来向创客寻找解决方法。这是从需求侧出发,倒逼供给侧。

  “由‘痛客’提出‘痛点’,再由创客根据‘痛客’发现的‘痛点’进行创新。这既可以真正满足大众的需求,又减少了创业风险。”周涛告诉记者,“痛客”的出现,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闭环,需求催生供给,供给又不断带动新的需求。而“痛客平台”的出现则是以大数据的模式,更科学精确地汇总了大众乃至政府的真正需求,实现了对需求端的数字化管理,以更为精准的方式驱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本报记者 欧鲁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