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博会期间两个“小企业”产品成全国首创

2016年05月30日 10:27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曦)在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备受关注的除了茅台、朗玛、以晴、货车帮等知名企业,还有初创期的小企业,他们通过产品解决所在领域的痛点,已经闯出了自己的路子。

  解决女性痛经的智能首饰——是此次数博会期间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首发的一款产品。

  不同于大家平时的穿戴设备,它不仅可以实现运动、睡眠监测,还能进行热疚、经期预测及提醒,并根据佩戴者个人数据提供私人专属健康报告。此外,它还有多重穿戴方式,除了可以作手环,还能“变身”成项链,满足女性的诸多需求。

  这个号称全球首款的养生暖宫、缓解痛经的智能可穿戴首饰,5月26日在数博会上一经发布,就受到女性朋友热捧,数博会期间就有200多人付款预定。

  今年1月,暖蓝产品全部设计完成,随后进入淘宝众筹。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卖出1.2万余套,创收573万元。6月,暖蓝二代将上线销售。

  不光是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大家眼球,在贵州监信数据开发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放着一款智能消费一体机,是贵州监信专门给监狱服刑人员研发的狱内购物使用终端。

  这款购物终端,只是贵州监信首创的服刑人员个人资金及消费管理系统的一部分。在这套服刑人员个人资金管理系统里,服刑人员能拥有一个单独的金融账户,资金由银行代管,服刑人员账户下的资金也能计息,服刑人员权益得到保障。通过金融账户,服刑人员家属可以远程汇款入账,改变了以往服刑人员家属只能通过邮局汇款或者亲自到监狱送现金,再由监狱转给服刑人员的繁琐。

  这套系统发端于贵州兴义,前身是贵州监信团队2008年为兴义监狱研发的一卡通。它演变成金融化模式系统并在兴义监狱试点成功后,去年在贵州监狱系统全面推广使用。

  目前,山东两家监狱也已使用,河北部分监狱正在与贵州监信公司洽谈,湖北、四川、甘肃等省的一些监狱也有了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