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打手机上海今年已查处3115起 记2分罚200元

2016年06月01日 15:15   来源:新民晚报   潘高峰

图片说明:开车打手机害己害人。网络配图

  记者昨天从上海警方获悉,今年以来,上海已经查处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3115起,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违法行为4203起。其中,交通大整治开展以来分别查获2232起和2067起。

  记2分罚200元

  很多人认为开车打手机只是轻微违法,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三)项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有以上行为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的规定,将被记2分罚款200元。

  上海警方表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上海公安机关以“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加强路面执法,依法严格查处驾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

  警方特别提醒:除了开车使用手机以外,设置导航、擦拭眼镜、抽烟、吃东西、自拍等行为均会妨碍安全驾驶,驾驶车辆时必须杜绝。

  曾引发严重事故

  也有人认为开车打电话影响不大,觉得车速不快,即使撞了也没啥问题。实际上,开车打手机曾经引发严重事故。2014年11月3日10时08分,上海洋山岛东海大道近能源路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赵某驾驶大型客车搭载48名乘客沿洋山岛东海大道由西向东行驶至能源路以西约300米处时,因驾驶人操作不当致车辆右侧车轮与道路南侧路垣发生刮蹭后,驾驶人又向左猛打方向,致使车辆失控向右方侧翻并撞击道路中心绿化隔离带及路灯灯柱,造成6人当场死亡、43人不同程度受伤。

  经调查取证,事发时赵某在取驾驶台上的手机时手机掉落,在其俯身捡拾手机过程中,车辆向右偏离碰擦道路右侧侧石后,又向左急打方向造成车辆失控侧翻。另经调查,事故发生时,大客车存在超速违法行为,且驾驶人及车上乘客未系安全带。

  用耳机同样危险

  据交警介绍,从人体学角度分析,驾驶员从发现紧急情况,到脚踩向制动器所需的时间,即便技术娴熟的驾驶者也需要0.8秒,如果这时正在接听手机,那么这一时间就要延长至3秒,而危险往往就在这时降临。

  有人认为,改用耳机或使用车载电话就不会有危险,事实并非如此。耳机或车载电话虽解放了双手,但并没解放驾驶人大脑,通话过程仍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存在安全隐患。据统计,驾车打电话导致交通事故风险比通常高4倍,70%的致命交通事故是司机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

  开车打手机还会加剧路面车辆拥堵。交警统计,拨打手机的驾驶人行车速度比正常状态慢9%,刹车的反应速度也要慢19%,驾车拨打或者接听手机还会导致司机驾驶过程中因身体不平衡猛踏油门,方向把握不稳,忘记使用提示灯光,发现险情时犹豫不决、反应迟缓、操作不当等,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从而加剧路面车辆拥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