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绘蓝图 将建世界级城市群

2016年06月06日 11: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中国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绘蓝图 将建世界级城市群)  港媒称,中国的国家规划机构近日发布了到2030年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规划。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发布长江三角洲全球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报道称,该蓝图还第一次将安徽、江苏、浙江的大城市与上海一起,纳入城市群发展规划。

  这一规划涵盖上海、江苏省的9个城市(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8个城市(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和安徽省的8个城市(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

  这些城市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1%,面积为21.1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2.2%。2014年,这些城市的经济总量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5%。预计到2020年该城市群经济总量将占GDP的21%,拥有全国11.8%的人口。

  国家发改委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这一规划旨在提高经济活力,鼓励创新,更高效地利用资源以吸引高端专业人才。

  该规划勾画出了城市紧密联系的蓝图,旨在到2030年使该城市群作为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

  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副教授姚志勇认为,这一规划表明了决策者让上海发挥核心作用的意图,在中国广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引领长江三角洲,将其工业产能和经验转移到更多邻近城市。

  他说,协调发展的长江三角洲还将给中国其他地区树立榜样,将其影响力和经验扩大到更多内地城市。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明棋认为,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将安徽纳入这一规划是很自然的事情。

  他说:“交通的改善将使上海与邻近城市连接在一起,使地区内的协调发展比以前容易得多。”

  资料图片:长三角城市群实力强劲,上海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将崛起成为世界级大都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