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南通1895展出

2016年05月30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随着2016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这一盛会的召开,5月28日至30日期间,长江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南通展也在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市民及游客可前去免费参观。据悉,长三角城市群是中国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镇分布最密集、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也是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借助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这一平台,与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合作,联合举办长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南通展,邀请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所属江浙沪成员城市的120个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在充分展示南通悠久历史文化遗存和深厚人文底蕴的同时,加强长三角地区各城市的文化交流和沟通。

   展览现场邀请数十名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同时还有相关实物陈列和图文展版介绍,全面展示长三角城市悠久历史文化遗存和深厚人文底蕴。

   本次展览分为江南百工和江海技艺两个展厅,参展项目有长三角城市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代表项目120项。其中,龙泉青瓷、宋锦等人类非遗项目7项,上海绒绣、南通蓝印花布等国家级非遗项目51项,另有南通面塑、丝绸剪贴等南通市级非遗项目29项。一名在现场参观的游客说,匠人们是了不起的,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编制了一个个工艺品、生活用品,这些都是我国人民发展与智慧的见证。

   这是一幅常州烙画,顾名思义它是用加热的烙铁烙出图文来,一般在木、竹、纸、布、绢、葫芦等材料上作画。据作者张师傅介绍,烙画可以使画保存时间更久,不易褪色,山水、花鸟、动物、任务和书法均可烙制。(王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