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九城入列长三角城市群 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6年06月07日 10:05   来源:新华日报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公布,我省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九市入选规划。南京为何被定位为特大城市?盐城为何能成苏北五市中唯一入选的城市?“入群”对于相关城市意味着什么?

  “从规划可以看出,城市群所选择的26个城市,遵循主体功能区规划,选择重点开发区域和城镇化区域,考量城市间的经济联系、人文交往紧密的城市,重点生态区域则不包含其中。”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说。

  入围特大城市,

  南京实至名归

  南京的城市规模等级被确定为特大城市,显然在意料之中。

  南京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规模仅次于上海。相关人士分析,南京能被确定为特大城市,在于规划所提出的“长三角城市群要构建‘一核五圈四带’的网络化空间格局”。其中五大都市圈中的南京都市圈,包括南京、镇江、扬州三市,南京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2014年8月,我省就出台了《宁镇扬同城化发展规划》,这是我省首个以区域同城化为特色的规划。宁镇扬三市建立了主要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在区域空气污染联防联控、体育赛事承办、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据南京市发改委介绍,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正有序推进,《南京都市圈城乡空间协同规划》完成八市政府联合会签。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明确了未来的特大城市南京,对周边都市圈的带动与辐射作用。南京“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江北新区,围绕3个城市功能区、3个产业功能区和1个港口物流功能区进行重点建设,提升南京中心城市功能。未来5年间,南京本地及辐射周边一小时都市圈共要新建17条轨道交通。

  离上海更近,

  盐城从苏北脱颖而出

  城市群不能搞“拉郎配”,要看城市间的经济联系、交通通达性等,区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盐城成为苏北唯一入选长三角城市群的城市,似乎有点出人意外,但又有其必然性。比如,盐城是江苏省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也是苏北五市中离上海最近的。“盐城地处上海北向沿海开发带上,在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区域、经济联系、交通通达性等方面具备优势。”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说。

  《规划》中,盐城与无锡、宁波等城市同被定位为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人的大城市。用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的话来说,盐城正在推动全产业链布局,投资1700亿元实施产业创新“十大工程”,打造引领转型的产业板块“十八罗汉”。盐城大力实施融接上海战略举措,与上海等地合作共建园区16家,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全面开发建设,上海在盐城投资落户企业近500家,总投资达1600亿元。近千家韩资企业落户盐城也是其得意之笔,目前有2万多名韩国人常年在盐工作生活。

  五大任务,

  瞄准更高定位

  根据《规划》,长三角城市群未来将在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发展定位上实现突破。到2020年,仅占全国2.2%国土空间的长三角城市群将集聚11.8%的人口和21%的地区生产总值。“规划对长三角城市群提出五大任务:打造改革新高地、争当开放新尖兵、带头发展新经济、构筑生态环境新支撑、创造联动发展新模式。这不仅意味着对长三角城市群确立了更高定位,同时也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新时代。”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说。

  抓住新机遇,列入长三角城市群的各市抓紧对接中。作为南京都市圈核心成员的扬州,一项加快与南京江北新区对接的建议已摆上议事日程,其中不少规划项目,恰好与此次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对南京都市圈的最新定位相呼应。“南京江北新区是未来长三角一座创新重镇,而江北新区需要有广阔的腹地对接。从经济角度考虑,邻近的扬州将是这个腹地的不二选择。”扬州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说。

  “南通的目标是,放大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沿江和沿海经济轴带、沿江城市群和沿海城镇轴多重交汇点的优势,策应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建设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以“北上海”自称的南通,正在快速提升主城区首位度、产业发展集聚度、城市功能完备度,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南通正以通州湾滨海新城为核心,加快推进沿海8个重点区镇和19个市级中心镇串联成线、发展成片,与沿江城市带遥相呼应。

  本报记者 宋晓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