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6年06月08日 10:34   来源:扬子晚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显示,长三角城市群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范围内,由以上海为核心、联系紧密的多个城市组成,主要分布于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格局的优先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规划范围包括三省一市的26个城市,马鞍山市被纳入其中。规划期为2016年至2020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1座超大城市、1座特大城市、13座大城市、9座中等城市和42座小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根据城市规模等级划分标准,马鞍山市被划为中等城市。马鞍山市现有常住人口228万人,市区人口80多万;马鞍山市“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260万人,城区人口突破100万人,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0%,与此次国家对马鞍山的最新定位相一致。规划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我市大部分位于重点开发区域,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强化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适度扩大产业和城镇空间。为此,规划要求全面放开马鞍山城市落户限制,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合理布局产业空间,促进产城融合,提升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水平,营造宜居环境,提高人口吸引集聚能力。

  此次规划还将马鞍山纳入合肥都市圈,马鞍山市将进一步密切与合肥、南京两个省会城市的联系,尤其是和县与南京江北新区接壤,马鞍山市将成为促进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融合发展的纽带,直接融入区域性创新创业高地和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的范畴。

  规划特别提到要加快打造都市圈交通网,建设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实现与合肥的城铁对接,成为连接合肥南京两大都市圈的重要交通枢纽。同时郑蒲港二期纳入规划港口枢纽建设,g4211南京至马鞍山段国家高速公路改扩建等一系列涉及我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我市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步伐,使得马鞍山市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和机遇。规划还就提高能源保障水平、加强水资源安全保障提出了要求,我市含山原油储备库项目论证和滁河、水阳江等过境水体治理工程列入其中。

  规划还提出,要在长三角城市群建立市场体系统一开放、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统筹协调、生态环境联防共治的“长三角模式”。提出了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机制、健全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三项目标,目的是在长三角范围内统一产权、金融、土地、人力、信息等各类市场,推进社保、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合作共享,将长三角从社会、经济、生态等各个方面紧密联系在一起,打破行政区划壁垒。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这将使马鞍山市这样的中等城市能够获得和上海、南京、合肥等大城市进行更广泛深入资源交流的机会。发展特色产业,有效承接产业转移,提高人口吸引集聚能力,加强同区域内其他城市的互补合作,不走贪大求全的发展模式将是马鞍山市未来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