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 绍兴定位为II型大城市

2016年06月08日 10:39   来源:绍兴网   

  柯桥瓜渚湖夜色(蔡海江/摄)

  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绍兴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一员,并被明确定位为II型大城市,划入杭州都市圈范围内。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绍兴纳入到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根据该《规划》,长三角城市群包括26个城市,具体城市名单为: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浙江的衢州、丽水和温州未纳入长三角城市群范围。

  长三角城市群包括1个超大城市、1个特大城市、13个大城市、9个中等城市以及42个小城市。上海被明确定义为超大城市,南京被明确定义为特大城市。杭州市、合肥市、苏州市为I型大城市,无锡市、宁波市、南通市、常州市、绍兴市、芜湖市为II型大城市。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在《规划》中,诸暨市被明确定义为I型小城市。

  “绍兴被国家明确定位为II型大城市,站到了与无锡、宁波等同级别的行列中,这对在2013年完成行政区划调整的绍兴来说,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对优化绍兴产业布局,还是提升绍兴城市能级,都将带来积极影响。

  市委党校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未来,上海等中心城市将逐步疏散非核心功能,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一员,绍兴要抓住上海的“溢出”效应,在产业、科技、人才、资本等方面,将充分享受到深度合作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新闻附件

  杭州都市圈含4城市

  规划提到要构建“一核五圈四带”的网络化空间格局,其中“五圈”包括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包括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市。

  长三角内异地漫游费或取消

  规划提出,要完善城际综合交通网络,以上海为核心,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主通道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

  规划要求,多措并举实现电信资费合理下降。鼓励电信企业逐步取消城市群异地移动电话漫游通话资费,实现通信一体化和电信市场一体化,降低信息沟通成本。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