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省气象服务“三农”专项建设有序推进

2016年06月15日 22:24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立足中央“三农”服务专项实施数量和投资金额大幅增长的实际,结合精准扶贫,积极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强化执行能力和项目组织能力,有力推动了专项顺利实施。实施“三农”服务专项,提升了我省贫困地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气象服务水平,助推了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三农”服务专项是中国气象局安排的全面提升县级气象为农服务能力的重点项目。2012年至2015年,我省在中央投资2105万元、地方匹配1169.5万元的基础上,在25个县区、436个乡镇实施“三农”服务专项建设,有力推动了为农服务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发展,使气象部门与涉农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整体提升了实施县气象服务信息的应用效果、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气象灾害防御成效。

  从今年到2018年的3年间,我省将分别在相关县(区、市)实施“三农”服务专项,中央投资分别达到了2240万元、3040万元、1470万元,实施数量和投资金额较前几年有了大幅的增长,实施县也将覆盖我省所有县(区)。为力求项目建设效益的最大化,今年,省级气象部门进一步强化了管理措施,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做到项目专人负责、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形成协同作战的建设团队和工作合力。各地方气象部门因地制宜,结合地方农业生产重点和气象灾害情况,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针对性的服务,将“三农”气象服务融入当地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