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跑步融入“长江经济圈”

2016年06月23日 13:52   来源:曲靖日报   

  我市加大三大路网建设步伐,跑步融入“长江经济圈”建设。将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县县通城际列车,市区轻轨主线建成,曲靖市将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珠江至西江经济带战略夯实硬件基础。

  2016年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通知》,33个开发区确定为长江经济带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云南省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开发区入围。

  曲靖“十三五”总体规划中提出:曲靖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滇中经济圈一体化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实施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生态文明支撑、创新驱动、地域特色彰显四大战略。在闯出跨越式发展的路子上走在全省前列。以麒沾马一体化为核心,城乡特色为引导,地域文化为灵魂,做强曲靖中心城市,重点发展小城市,突出特色小镇,建设美丽家园。构建大中小城市并举、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促进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乡村协调发展。

  构建“一核多点”的城镇空间结构,“一核”即麒沾马城市核心;“多点”即以宣威、陆良、富源、会泽、师宗、罗平为主多点布局。中心城市形成“一坝三带、一城五片”的空间结构,“一坝”即指曲靖坝区,是曲靖城镇化发展的核心地区;“三带”即组团城市发展带、南盘江生态文化带、寥廓山系生态带;“一城”即曲靖中心城市;“五片”即中心片区、北片区、西片区、南片区和马龙片区。发展方向为“北拓、南限、西强、东控”。“北拓”即以高铁曲靖北站、沾益机场为支点,依托区域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北拓展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南限”即限制城市向南部无序蔓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现代化城市形象;“西强”即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和马龙现代产业园区为基础,引导城市产业适度沿g60城区段聚集,增强西片区产业竞争力;“东控”即控制城乡居民点在东部南盘江沿线区域无序蔓延,以保护基本农田和田园景观为主要前提,建设南盘江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带。

  曲靖境内g56杭瑞高速普立至宣威段、g60沪昆高速昆明至曲靖段、g60沪昆高速曲靖至胜境关段、g78汕昆高速西桥至石林段、g85渝昆高速南北大通道待补至功山段已经建成通车;g56杭瑞高速宣威至曲靖段、g78汕昆高速曲靖至陆良段、g78汕昆高速江底至召夸段、g85渝昆高速南北大通道昭通至会泽段、绕城高速公路、兴义至富源、沾益至寻甸、沾益至会泽、三宝至昆明清水等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宣威至会泽、罗平至丘北、曲靖至嵩明、银川至昆明、宣威至富源、富源至师宗、师宗至泸西、马龙至陆良、宣威至威宁、阿岗至八大河等高速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形成“六出省、五连昆、五出境”环状高速路网;南昆铁路、贵昆铁路、沪昆高速沾六复线已经建成通车,沪昆高铁云南段2016年6月已经进入调试阶段,2016年12月底正式通车;渝昆铁路接入曲靖段、南昆铁路复线、曲靖至弥勒等铁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曲靖至会泽、曲靖至富源、曲靖至陆良、曲靖至罗平城际铁路,提升改造昆明至曲靖城际铁路,完善麻黄铁路货运站的铁路货运专线,提升站点的货物吞吐能力。在长水机场增设火车客运站,建设沾昆铁路长水支线;珠江源大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十三五”期间,建设宣威支线机场,以长水国际机场、曲靖通用航空物流基地为依托,在曲靖火车站和东部、西部、南部、北部综合客运站设置异地登机设施和机场大巴。建设长水机场-旧县-马龙-曲靖的高铁站的轨道交通,推进昆曲航空运输服务同城化发展。推进曲靖通用航空物流基地、罗平、会泽、马龙和麒麟区通用机场的建设,重点推进罗平、麒麟水上飞机建设布局。王定宝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