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影响自贸区?专家表示:沪伦通不会有大变数

2016年06月28日 11:29   来源:解放日报   舒抒

  ■本报记者 舒抒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日前接受专访表示,英国脱欧对上海自贸区的影响将表现在两大方面。

  第一,上海自贸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前沿阵地,伦敦一直是人民币海外离岸市场的重要中心。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3月至2016年3月间,英国人民币支付金额增长率达21%,英国超越新加坡成为仅次于中国香港的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如果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联系变得松散,有可能影响到英国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此外,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的改变也可能成为影响伦敦和上海之间互建交易所、货币互换的潜在因素。

  第二,更大变化在于欧盟的经济是否就此受到较大波动。目前欧盟已经成为上海口岸第一大进出口市场,英国脱欧在贸易层面是否会减弱欧盟的进出口流量,以此导致上海口岸对全国的辐射作用的减弱,影响程度还有待观望。上海自贸区作为上海建设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最主要的承载区,需要开始研究应对策略。

  去年底,上海自贸区在研究落实《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即“金改40条”)时已着手总结“沪港通”经验,会同中国证监会在“沪港通”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

  然而,当沪伦通关注度日渐白热化,英国6月24日公布了退出欧盟的公投结果。如此一来,沪伦通的推进是否会有变数?

  “沪伦通暂不会有大变数。”朱宁表示,伦敦作为英国金融中心,在推动英国金融发展的地位依旧受到世界认可。不过,英国脱欧对于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沪伦通前景的影响因素仍旧存在。

  沪伦通本身吸引的并非伦敦或是英国本地投资者,而是覆盖整个泛欧洲的投资者。这意味着,英国若脱离欧盟,沪伦通的辐射范围会缩小。另一方面,英国脱欧意味将有一定数量的金融机构要把欧洲核心业务或欧洲总部从伦敦搬迁到法兰克福或是巴黎等地。金融机构数量减少以及金融人才流失,决定了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将受到一定程度冲击。

  朱宁认为,英国脱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周期还不确定,最后结果还有待观望。包括美联储加息的周期,以及日元升值是否会对整个东亚经济产生冲击,都是未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