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香港经济增长显著放缓

2016年06月30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中银香港29日发表2016年香港经济及人民币离岸市场中期展望。介绍展望内容时,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下半年香港经济走势难以改善,预期今年全年经济增长1.3%左右。全球通胀和缓、国际商品价格低企、香港本地成本压力温和特别是租金逐步回落,通胀上行压力将进一步纾缓,预计全年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增长2.2%,低于去年的水平。

  鄂志寰介绍,今年以来,香港受外围经济不明朗、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港元汇率相对偏强、对外贸易持续不振、旅游和零售业结构调整、住宅楼市下跌等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实质经济增速只有0.8%。

  鄂志寰认为,下半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货物贸易难有明显改善。但因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下半年的跌幅或会有所缓和。此外,旅游业调整尚未结束,预期旅游和零售业的表现会较弱,但基数效应同样有助于缓和下半年的跌幅。

  除了外贸和旅游业不振,楼市调整也会对私人消费造成影响。鄂志寰介绍,香港楼价从去年高位至今下跌10.8%。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若非爆发重大危机事件,香港楼市仍不具备大幅调整的条件,但楼市表现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预料继续浮现。

  鄂志寰还表示,英国脱欧料将从金融市场和贸易两大环节影响香港。港元再度转强,部分在英国有业务的企业也可能受波及。但目前,英国占香港整体商品出口、服务输出和外来直接投资头寸等比例都不高,相信英国脱欧对香港经济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

  鄂志寰还介绍说,就业稳定、特区政府开支和低息率,也可为香港经济提供缓冲。近年,香港整体就业市场处于全民就业状态,私营机构职位空缺数目达7万多个。除非经济明显转坏,否则出现裁员潮的机会不大。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提出388亿港元的纾缓措施,料可为经济产生1.1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特区政府财政状况理想,有需要时可再提供支持。基建和房屋工程持续增加也可为香港经济提供动力。

  鄂志寰分析,英国脱欧公投后,市场对今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降温,欧洲、日本或会再次放宽货币政策,全球低息环境和流动性泛滥的情况持续。美国推出量化宽松以来,约有1300亿美元资金流入香港,令港息有条件较长期低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