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蛇口自贸区企业周年开业率超过五成

2016年07月11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周年开业率”是商事登记领域反映企业发展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通常指企业在登记设立满一年后的开业比例。随着,前海蛇口自贸区创新政策不断细化和落地,以及自贸新城在建市政基础设施和房建类项目已显露雏形。7月9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区内企业周年开业率超过五成,已开业企业同比增长四成以上。

  ??到2018年底,前海将有超过400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建成交付使用,前海片区主次干道和水廊道、滨海休闲带等城市景观工程全面完工,一座现代化、国际化滨海新城将在珠江口东岸拔地而起。

  ??区内已开业企业同比增长四成多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自成立以来,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35项试点经验,已累计推出146项扩大开放的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达23项,31项成果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首批60条创新经验》,14项已在广东全省复制推广,具有片区特色的制度创新框架体系初步成型。

  ??与此同时,招商引资最为关键的法治环境建设也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前海蛇口自贸区组建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并实现常态化运作。前海国际仲裁院已吸纳来自50个国家或地区的870名仲裁员,其中146名来自香港,占比达到17%。而司法部批准的9家律师事务所中,有7家均落户前海。

  ??此外,税收优惠的覆盖面不断拓展,对包括港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在内的境外人才个税减按15%,目前已实施两批,共认定94人,其中54人为港籍人士,占57%,个税补贴累计2400多万元。

  ??制度和配套的进一步完善也再次释放了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吸引力,园区内以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及其他专业服务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注册资本达5亿元及以上的企业达到938家、10亿元及以上的473家,实缴资本达100亿元及以上的4家。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区内企业周年开业率达52.02%,比5月提高0.93个百分点。已开业企业达34187家,同比增长42.43%。从行业来看,剔除蛇口片区原有传统行业,周年开业率最高的是信息服务业,达57.18%;其次是科技及其他服务业,达53.75%;现代物流业为53.17%。

  ??前五月累计完成固定投资125亿元

  ??前海的另一个抓手是基础建设。由于前海现有陆域主要是填海形成的,2006年之前,该区域主要是滩涂和海域,因此开发建设对于前海片区而言异常重要。2015年7月,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启动,前海全面进入新城建设时代。截至2016年5月底,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大会战在建项目共88个。其中,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47个,房建类项目41个,前五月累计完成固定投资125亿元。

  ??据前海管理局介绍,目前前海合作区内已建成交付使用的项目7个,包括港货中心I期、前海保障房、企业公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香江金融中心、前海时代10号地块、创新商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8.9万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14.4万平方米;结构封顶项目7个,包括前海卓越金融中心、前海世茂金融中心(裙楼)、前海香缤大厦、前海时代6、8号地块、前海时代9号地块、信利康大厦、法治大厦,总建筑面积57.5万平方米,办公面积约为26.6万平方米。

  ??这些项目的进展,也加速了前海企业的入驻。以前海企业公馆为例,这片总占地面积约9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米的建筑,分为特区馆区和企业公馆区,包含一座约为1万平米的特区馆、36栋建面积约200-1600平米不等的企业公馆、一座约3300平米的商务中心、约3000平米的商业配套以及约6000平米的半地下停车场。截至目前,万科企业公馆入驻企业70家,其中,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占比八成,成为数量最多的行业。

  ??预计到今年年底,前海合作区内将累计建成89栋建筑面积约111万平米,其中办公面积32.1万平方米,商用面积2万平方米。到2018年底,超过400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建成交付使用,前海片区主次干道和水廊道、滨海休闲带等城市景观工程全面完工,一座现代化、国际化滨海新城将在珠江口东岸拔地而起。

  ??入驻梦工场百余团队近半来自香港

  ??前海是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除了向香港学习先进经验,同时也为香港扩容,进一步增强与香港的关联度,因此,深港合作是前海蛇口自贸区的重中之重。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表示,今年一季度,在征求香港特区政府意见的基础上,前海蛇口自贸区研究制定了《前海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2016年行动计划》,共9大部分69条,其中涉及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政策措施近20条,如支持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前海合资或独资设立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开展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目前,该行动计划已经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原则通过,并将任务分解到市直和中央驻深各部门实施。

  ??同时,推进香港现代产业城建设,按照“港人开发、港人投资、港人经营、港人收益”的原则,在前海划出专门区域,主要面向港资企业,采取大财团独立开发,中小企业联合开发,局属公司参与开发等多种方式,重点引进香港金融、贸易、信息科技、文化创意及专业服务业企业。目前,汇丰、渣打、恒生、嘉里、周大福、港铁、金银业贸易场等一大批香港优质企业入驻,呈现出质量高、效益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于2014年12月7日开园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以下简称“梦工场”),梦工场由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联与香港青协三方发起成立,是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主要面向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与文化创意三大领域创新创业团队。

  ??由于在前海已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创投生态链,开园以来,前海厚德、IDH创展谷、险峰华兴、香港YBHK、硅谷国际加速等六大孵化平台,以及深圳中小企业育成中心、香港青年专业联盟等数十家专业孵化服务机构驻扎于此,各种各样的沙龙、讲座、在线线下项目路演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相继举办,与创业相关的知识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等流动性资源在此汇聚,贯穿于企业在创业与成长的各个环节。

  ??前海管理局7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开园一年多来,梦工场已有124个创业团队入驻,其中,香港团队达到59个。所有入驻团队中,逾60个团队募资成功,约占入驻团队的50%。融资前十排行榜中,香港团队2家。随着第三期创业团队招募启动,预计今年将再培育一批香港团队,为这些年轻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提供广阔舞台。

  ??目前,前海蛇口自贸区正举办首届前海深港创新创业大赛、深港(国际)青年创客营、央视创业英雄会、“梦想+”深港·硅谷国际创投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动,将为香港和内地的理解和交流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形成了沟通两地交往的一座座桥梁。

  ??●撰文 张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