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促进科研机构落户

2016年07月12日 08:06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    韩颖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脚步加快,东丽区积极调整区域产业布局,成为不少北京高校和科研机构落户的选择。被称作“研发创新种子库”的北京研发资源正借助东丽区的肥沃土壤“开花结果”。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研发制造了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坐在驾驶座上,驾驶员不用操作方向盘也不用踩油门,车子就能自动驾驶。

  据了解,未来全球智能汽车产值预计达到万亿美元,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开发。眼下,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就成功完成了封闭空间内的无人驾驶实验,但是样机变成产品对实验条件也提出了新要求。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项目团队博士罗剑说:“它是一个多技术、多学科交叉的领域,需要搞汽车的人才、需要搞计算机的人才、需要搞通讯的人才。现在在学校里面我们只有目前的一块场地可以用,相对的话是比较局促的。”

  东丽区华明高新区立足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有充足的园区空间,全面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高新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区、高质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区和现代科技服务业聚集区。这让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做出决定,在华明高新区建立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推动中国制造智能汽车的研发转化和产业化。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项目团队博士郭磊说:“天津在整个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整个工业体系的升级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像高端装备制造、像新能源汽车,包括像现代的信息技术等等。他们已经形成了非常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和产业的协同效应,所以这些都是我们最后选择天津落地研究院的原因。”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激光工程研究所,研发的一款激光波前变形镜是一种特种合金,厚度仅有10公分左右,重量却达到了136斤,材料平整度达到了纳米级别,在显微镜下看像镜面一样光滑,这个产品就是目前我们国家人造太阳点火装置的核心部件,承担着我国未来清洁能源,开发实验的任务。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激光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飞说,正是得益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率先落户,多学科技术团队的协同创新,才使得这一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能提速转化。

  “比如说,有机器人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还有激光工程研究所等等集结了一大批技术力量,加快了科技成果向产品转化的步伐,效率最少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