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助企业打通中巴贸易“直航快线”

2016年07月19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廖奕 别丽芳

  深圳海关19日称,在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较严峻的情况下,深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中东欧地区进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同时,深圳外贸的中国—巴基斯坦“直航快线”也已完全打通。

  上半年,深圳对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匈牙利的进出口值分别为57.8亿元(人民币,下同)、163.4亿元、41.8亿元和7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3%、18.1%、18.5%和18.2%。

  据介绍,7月5日上午,深圳海关隶属大鹏海关通关现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顺利出口移动终端设备至巴基斯坦,以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项下的优惠待遇,享受关税减免。至此,深圳外贸的中巴“直航快线”已完全打通。

  在华为公司出口这批移动终端之前,华为的中巴“直航”一度受阻。今年2月初,深圳海关接到华为公司反映该公司中巴自贸协定项下出口货物受惠遇阻,巴基斯坦海关认为华为提交的9票货物不符合“直接运输规则”,不能适用中巴自贸协定的关税优惠。

  对此,深圳海关积极联系协调。深圳海关认为,华为公司原产于中国的货物,从深圳口岸出口,经香港转运巴基斯坦,未进行其他操作,未进入香港的贸易和消费领域,因此符合直接运输条款的规定。至于发票的“发货人”是华为公司设在新加坡的对外签约公司,并不影响华为公司出口产品的原产地。深圳海关协助华为公司向巴基斯坦海关举证申辩。6月30日,巴基斯坦海关对华为公司上述货物享受中巴自贸协定税款优惠的资格进行了确认,同时完成了该批货物的结关程序。

  华为公司表示,中巴自贸协定出口通道打通后,以往经香港中转因“直运规则”和“中转确认书”等问题屡次遭阻的货物,可畅通无碍地交运至收货方,节省了周转时间,预测全年可利用该协定为该公司及其客户节省税款等费用约1.32亿元。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