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三大功能 上海虹桥商务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CBD

2016年07月20日 10:04   来源:国际在线   金可砺

  原标题:汇集三大功能 上海虹桥商务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CBD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金可砺):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根据规划,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将在带动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上海的虹桥商务区则是上海着力建设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依托虹桥枢纽等重大功能性项目,它将带动上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从华东的长江三角洲的26个城市出发,1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这里;飞机、高铁、城市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出租车,加上未来还有电动车,这里是被称为“除了船以外都能开进来”的枢纽--上海虹桥商务区。

  拥有国内首个商场远程值机服务柜台的城市综合体“虹桥天地”的项目副经理徐磊正在给大家介绍值机柜台运营的情况。徐磊说,“T2航站楼里面所有的航空公司,在这里都要覆盖到。这里的值机是可以真正意义上做到值机,而不仅仅是拿到一个boarding pass(登机牌),它可以在这里把所有的行李全部放进去托运,然后你到机场那里只要进行人身安检就可以登机了。值机放在这里的一个目的是希望为周边办公楼需要出差的员工和周边酒店的客人提供便利性。希望把它们尽可能的留在虹桥商务区的商业体内进行体验和消费。”

  数据显示,2015年,虹桥枢纽总客流量为3.1亿人次,日均客流量在85万人次左右,最高峰值时为113.6万人次。集商业、文化和生活于一体的枢纽功能完全发挥后,每日客流量可达到110万-140万人次,每年将有超过4亿人次在此集散,成为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东部地区的交通网络中心。虹桥商务区“虹桥天地”项目总经理陈纯表示, 他们当初选择在这里开发这个项目,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看中了巨大交通枢纽可能带来的长三角其它城市的潜在消费群体,“也希望大家体会到这是一个新的生活方式,一般商业的项目我们会看三公里(范围),但在这里我们可能会看得更远,所以我们当初每年做一次市场调研,把消费者的深度挖出来。那么通过我们一些主题性的活动,象去年做的美食节,也是吸引到长三角的很多家庭过来。包括运用交通枢纽的这一波消费者,坐高铁过来可能会比市区坐地铁过来还要近,比如说苏州25分钟可以到这里,45分钟杭州可以到这里。”

  据了解,上海虹桥核心区已吸引了30多家开发商总部和上市公司区域总部落户,入驻企业超过700家。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介绍,这其中不乏长三角的很多企业,而为了吸引这些企业入驻,虹桥商务区也提供了丰富的政策优惠,“政策都是透明公开的,非常明确。因为本身来讲,我们拥有成本优势。我知道有的地方进驻总部的话, 买办公楼补贴也好租金也好一般很少,而在我们(虹桥商务区)只要你过来,认定的就会有资金支持。其它方面,像人才引进这方面的,也都会有。”

  上海虹桥商务区之所以有信心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CBD,离不开上海拥有作为长三角城市群核心的独特优势。地理和文化的相近,赋予长三角城市之间天然的长期合作的基础,如今随着《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发布,国家在战略层面上的认可,也为长三角区域未来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表示,上海不会懈怠,未来还会继续加强自身对长三角城市群的服务功能,“那么早在21世纪初,长三角特别是江浙沪三家就有了一个沟通的机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和我们的行政管理模式会有冲撞,但由于大家都比较开放,从09年开始就形成了一个比较正式的机制,另外我们区域合作的载体和窗口也不断丰富。 现在国家非常重视,国务院批复同意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原来(长三角城市群的协同)发展是我们地区发展的自身需求,现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各方面都非常重要,也一定会更加重视 。 ”

  据了解,上海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已经审议并原则同意《上海虹桥商务区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未来五年,上海虹桥商务区将依托《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聚焦“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的三大功能,加强商务区环境建设,秉持国际化理念,建设成“产城融合发展、环境生态文明、配套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商务区框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