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再出实招 四部门启动产融合作试点

2016年08月03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包兴安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央行、银监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组织申报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通知》,决定开展产业与金融合作试点城市(简称产融合作试点)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工作,是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

  《通知》为试点工作设立了明确的目标,即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产业信息与金融机构对接机制基本建立并有序运转,金融服务产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产业与金融互动良好,重点产业健康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为此,《通知》要求以城市为载体,鼓励地方政府聚合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政策资源,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政银企互动,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深化产业与金融合作。

  《通知》提出了6大类试点内容。其中,在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面,《通知》要求推行银团贷款制度,对授信银行超过一定数量、授信金额超过一定规模的企业贷款,原则上以银团联合方式开展,有效限制对高杠杆企业的贷款;探索各类基金合作的新模式放面,鼓励地方设立面向制造业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兼并重组基金等,促进中央层面基金与地方基金协调互动,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引导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支持本地区重点产业发展。

  “开展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工作,有利于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产业和金融协调发展,有利于实现政、银、企互惠共赢。”上述负责人表示,对政府来说,可以强化政策引导作用,通过整合资源,引导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源高效对接。对金融机构来说,能够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制定针对性强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和融资政策,实现对企业的精准支持。对企业来说,可以将融资需求通过信息共享渠道及时传递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获得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