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在上海举办

2016年08月08日 10:22   来源:中国上海   

  8月4日,2016年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在上海举办。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巡视员周文能、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苏靖、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出席并致辞,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出席并作了题为"上海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来自长江经济带覆盖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9省2直辖市的科技主管部门、科技服务机构及科技企业代表约60人参加了论坛。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中明确指出,以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从而使科技资源共享的跨区域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是长江经济带沿线十一个省市共同创办的一个科技资源跨区域合作的平台,以"共建共享、协作服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在组织体系、协调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为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的跨区域互动合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论坛以"大型仪器共享及科技资源跨区域合作"为主题,采取主题报告结合圆桌讨论的方式,围绕科技资源共享与科技创新政策制定、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科技资源跨区域合作机制探索、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模式与机制探索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希望通过建立跨省市科技资源合作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模式,加强合作交流,促进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作为全国科技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地区,上海以长江经济带为发展载体,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长三角地区对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2007年,在科技部指导协调下,上海市科委牵头在苏、浙、皖三省建成并开通了长三角区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协作网,三省一市共享管理部门在组织机制设计和投入机制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探索。截至今年6月底,"长三角大仪网"已集聚区域内的1489家单位的21245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超过218.05亿元人民币,其中价值在5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施达13068台(套)。今年年初,上海市科委还推荐上海牵翼网与贵州省信息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共建了"贵州·牵翼检测服务中心",探索科技服务市场化模式,通过双方合作,力争成为跨区域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合作交流的典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