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长江经济带生态基础 重庆市森林覆盖率达45%

2016年08月01日 09:51   来源:重庆日报   

  7月28日,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作为4个典型省市之一,我市林业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从规划、投入、分区施策和创新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市保护森林资源、夯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生态基础的经验。

  近年来,我市围绕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自觉承担起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历史责任,深入实施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富民、生态服务和生态文化“五大林业行动”。至去年末,全市森林面积已达556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5%,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这些成效与我市在长期规划、资金投入和创新机制等方面的举措密不可分。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林地保护利用,并细化了湿地“红线”和物种保护“红线”。近年来,我市市级以上森林资源保护投入达39.4亿元,全市93.3%的森林实现了保险覆盖;通过林权抵押贷款,盘活了250亿元的林业资产;围绕林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推进了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大户、家庭林场和森林人家等新型经营主体10000多个。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相关规划。继续强化生态保护,实施好今年的100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加大石漠化综合治理和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探索森林生态效益横向补偿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