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推进会在四川召开

2016年08月17日 10:26   来源:政府网站   

  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推进会在四川召开

  打通林业数据大动脉 助力长江生态大保护

  2016年8月15日,首届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全面总结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共享工作进展,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讨论并通过了《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建设方案》、《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工作机制》、《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成都共识》。国家林业局信息办主任李世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李剑、贵州省林业厅党组成员黄永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信息办项目处处长冯峻极主持。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林业厅(局)信息化主管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甘肃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代表出席会议。

  8月15日 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推进会

  李世东指出,开展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综合实力快速提升,是我国三大战略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在全国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大力发展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具有深刻而重要的意义。

  李世东说,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做好了顶层设计,在《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的建设重点。二是实施了一期项目,2015年12月,正式启动了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一期建设项目,以四川省林业厅为试点,整合了四川省林业信息资源,初步探索、建立了林业数据交换共享机制。三是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激发合作潜力,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形成协同共识。本次会议讨论通过了《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成都共识》。五是推进了大数据项目,开展生态产品大数据平台、生态行政大数据平台、林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林业大数据信息资源目录规划设计、生态大数据项目等,为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做好了支撑。六是开展了战略合作,就国家林业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开展生态大数据应用与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李世东强调,共创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协同共享新局面需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六件工作:一是把握指导思想,明确发展思路;二是理清建设步骤,推动“三步走”发展;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开展二期项目建设;四是依托战略合作,打造“一院一中心”;五是紧抓典型经验,带动应用推广;六是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会上,四川省林业厅介绍了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一期试点建设情况,长江经济带各有关省(市)分别汇报了本省林业数据资源建设情况。(冯峻极 王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