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找代驾靠不靠谱?深“扒”代驾的那些事儿

2016年08月24日 13:29   来源:吉林日报   

  酒后找代驾靠不靠谱?如何找代驾?什么情况下应该找代驾?代驾收费什么标准?磕了碰了算谁的?……看本报记者为您——深“扒”代驾的那些事儿

  代驾,你找了吗?

  到了夜晚,“秋老虎”收了虎威,城市从炙热与繁忙中冷静下来,人们也放松了身心,在夜色中享受着清凉。

  或是家中闲坐,或是出来遛弯儿,或是健身锻炼……也有人携亲朋好友,在饭店里把酒言欢,尽享美食。

  在这推杯换盏之中,一个行业在城市里悄然兴起——代驾。

  8月19日晚9时,在长春市南三环附近某酒店门前,灯火通明,餐馆服务人员在阶前迎来送往。一些客人酒足饭饱,踱出门来,立刻就被七八个衣服上印有“代驾”的人员包围。

  “需要代驾吗?”有客人摆摆手,在路边打个出租车扬长而去,而另一边则有几位客人晃着身子高喊:“代驾,接活喽!”

  记者注意到,在酒店大堂内的显要位置,立着“酒后驾车——危险!”的提示牌,提示牌下方则标着代驾服务的相关内容。酒店的门里门外,则不时有提供代驾服务的人员往来穿梭,好不忙碌。

  记者随一位酒后的朋友找了位代驾司机,司机姓刘,46岁,颇为健谈。“白天工作不是太忙,晚上做代驾赚点外快。”刘师傅做的是兼职代驾。提及代驾的收入,他说:“这个季节正是旺季,一个月下来能有五六千吧。”不过,刘师傅也说,现在干这活的人越来越多,竞争还挺激烈。

  推杯换盏年年有,为何如今代驾多?说起代驾,长春某代驾公司负责人刘明奇颇有感慨。

  刘明奇说,现在私家车是越来越多,这是代驾行业兴起的一个基本前提。再则,从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国家打击酒驾力度加大,这成了代驾行业兴起的主要推手。

  “其实在更早的时候,个别租赁公司也有代驾业务,但业务少,不成规模。2011年后,代驾行业迅速发展,不仅有专门的代驾公司,一些酒店也开始提供代驾服务。近两年,代驾行业还与互联网结合,一些网络代驾平台兴起。”刘明奇说,互联网代驾平台出现后,更多的市民才开始叫代驾,因为价格相对更亲民、更方便。与此同时,互联网代驾平台出台后,代驾市场出现竞争机制,体系更加完善。

  刘明奇还说,现在代驾服务不单针对酒后不能开车的客户,还有一部分是因不熟悉路况,或某种原因导致不能开车,因而找代驾服务的客户。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表示叫过代驾,而且对它也持支持态度。“我个人比较看好代驾,现在代驾公司都相对正规,喝完酒后,自己不能开车。代驾师傅直接把我和车都送到家。”市民张爽说,现在身边很多朋友都找过代驾,而且也没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情。

  当然,也有部分市民表示不会叫代驾。市民王先生说,自己喝得醉醺醺的,把车交给陌生人开,自己有些担心。他还表示,明知道吃饭需要喝酒,直接打车就可以了,方便还安心。

  找代驾:多种方式任你选

  代驾哪里找?怎样找?哪些更专业?带着这些车友们普遍关心的话题,记者开始了体验之路。

  这一日与朋友小聚,晚上10点多从香悦海鲜出来,就有好几个带着胸牌的代驾主动过来询问记者是否需要服务。当时,记者有些犹豫,因为对代驾公司了解不多,也不确定他们是否正规,不过因为路程比较近,还和朋友一起,也就同意了。体验后记者和几位有车的朋友、同事交流了一下,大家普遍对“蹲点儿”的代驾心存疑虑,不是迫不得已,还是不会选择这种方式。一位经常叫代驾的长春市民崔石建议说,选择在酒店、酒吧或者高档饭店附近蹲点儿的代驾,要更加谨慎,这里难免会有不具备代驾资质的“滥竽充数者”,一旦发生纠纷,客户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

  “相对于这些‘等活儿’的代驾,我更相信酒店给联系的代驾,这些一般都是与酒店合作的代驾公司,安全更有保障。只是目前还不是所有酒店都能提供这样的服务。”市民王鸥说。

  找代驾,还有一种比较传统的方式,就是打“114”进行查询。前不久,记者去四平采访,决定找代驾驾车前往。“114”提供的是“爱代驾”,并且给的是“400的电话”,记者稍感安心。不到10分钟,代驾就到了。因为是从长春到四平,路途比较远,还会涉及违章等问题,不免心存疑虑。开了半个多小时,记者一直在观察,司机相对专业,开车谨慎小心,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抢行,按照规定时速开,渐渐地,记者也就放心了,最后竟然睡着了。正规的代驾公司一般都有统一的“400客服电话”,相较于一个普通手机号码,有“400客服”的代驾公司要“靠谱”很多。

  随着网络发展,上网或者在手机APP上找代驾要比以上这些比较传统的方式更加便捷和直观,是比较新的一种叫代驾的方式。记者下载了“e代驾”的APP,打开应用就清楚地看到记者附近的空闲代驾司机,而且每位司机的信息中都有驾龄、代驾次数和用户评价等信息。记者挑选了距离自己不到500米的石师傅,直接拨打电话后,告诉他记者所在的位置,很快石师傅便来到了约定地点。这种方式对于没有事先预定的车友们来说最为方便。

  代驾的烦恼

  说到“代驾”,长春市民田先生表示“现在基本不找了”。

  田先生第一次找代驾,是在一家火锅店吃火锅,席间喝了几杯,散席后就让饭店联系了代驾公司。

  “行至自由大路的时候,前方路口红灯亮了,我眼瞅着代驾师傅还往前开,把前面的出租车追尾了,撞出四五米远。”田先生说,当时车速不快,也没伤着人,可是这个“小事故”却着实耽误事。田先生6点多就从火锅店出发,直到半夜12点多才回到家。随后还有修车费、误工费和明年保费额度等问题等着他。

  孙女士找代驾,也曾吃过“哑巴亏”。她和朋友出去吃饭,因为饭店附近不好停车,朋友就主动帮忙找了“代驾”把车开回去。结果第二天早上孙女士进车库一看,前保险杠开了,用手一按,竟直接掉了下来。最终这事是查无所查,孙女士只能自认倒霉。

  现如今,代驾市场迎来了发展黄金期,但在其发展的同时却存在着行业准入无标准界定、司机从业无资格审核、代驾收费无统一标准、代驾监管无明确主体、消费维权无切实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代驾与“顺风车”“快车”“专车”最大的不同是,驾驶员驾驶的不是其常用车辆。不同车辆的车型、视野、操作方法,甚至油门的松紧、座椅的调整都有不同,这些都会在关键时刻影响驾驶员的反应速度。这就需要代驾司机拥有更高的适应能力与更多的驾驶经验。但是,目前代驾从业人员以兼职人员居多,素质参差不齐。更令消费者头痛的是,出现纠纷想维权,却找不到法定依据、行业标准和主管部门,这就导致出现申诉难、举证难、索赔难的困顿局面。

  雾里看花说价格

  “80元?昨天从同一个饭店代驾回家,只花了40元,今儿怎么就80元了?”刚刚聚会结束,喝了点酒的张小姐在饭店门口叫了代驾,到家后,缴费的金额着实让张小姐吃了一惊。

  “不好意思,小姐,我们是按公里数收费的,10公里内起步价为60元,您这次的路程是3.2公里,需要按照10公里的价钱计算,加上时间已经超过晚上10点,加收20元夜间服务费……”听着司机的解释,张小姐满是无奈。

  “这价格怎么能差这么多!到家不到5公里,80元钱打车都能来回打几趟了。”张小姐抱怨道,“昨晚是在网上叫的代驾,今天是在饭店门口随便叫的,谁能想到价格能差这么多!”

  和张小姐一样,记者接触的很多消费者都有过被代驾“宰”的经历。

  那么,代驾收费到底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呢?记者随即联系了几家代驾公司和部分私人代驾,发现收费标准各不相同。

  记者发现,代驾公司一般按照白天到晚上7时、晚上7时到10时、晚10时至11时以及晚11时至凌晨等4个阶段进行收费,以10公里为基础规定起步价格,每超10公里增加20元,不同公司的起步价格和计费金额都不同,除此之外,代驾的“夜间费”“等待费”等加收项目更是五花八门。酒过三巡,想算好代驾账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司机陶师傅从事代驾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他说,目前,代驾行业给他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乱”。“一是收费乱,刚开始做代驾,价格是按公里数计算的,现在代驾费用还增加了叫车时间、等待时间等服务项,这些服务项的费用也是计在代驾总额里的;二是管理乱,一般代驾司机不会事先与喝高的客人谈价,都是送到目的地后收费,往往收取的代驾费可能会比定价要高。”陶师傅透露说,故意拖延时间,看车叫价的情况在代驾行业中时有发生。

  陶师傅说,对于代驾价格,消费者只能雾里看花,很多时候往往以为拣了便宜,事后却发现吃了大亏。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代驾行业的不断发展,各家代驾公司已经开始对代驾的收费价格和透明度进行了改进和调整。比如“e代驾”最近在手机APP上推出了“短途单”,“5公里19元起步”的服务,不仅代驾的价格有所下调,用户还可以在手机上选择使用时间,计费参考价也标注明确。

  经常使用代驾的周先生表示,代驾又方便又安全,如果代驾的价格能透明,收费更规范,不但能令消费者心安,也有利于该行业的良性发展。

  需要为代驾立规矩

  新行业带来了新方便,也带来了新问题。新问题不可怕,解决问题需要市场自身的调节和政府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

  “市场上有公司代驾,也有私人代驾。”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律师于明磊的介绍,填补了记者印象中的空白。据介绍,请私人代驾,劳务关系比较简单。一旦出现事故,一般由发生事故车主自己负责。但所谓“私人代驾”与“黑代驾”往往分不清楚,不仅安全有隐患,价格纠纷也难以平息。如果请的是代驾公司的代驾,那么则属于服务行为。出现事故车主按理应免于责任,但一切应与服务条款相符。代驾属于一种合同关系,如果出问题,那就属于提供代驾的平台违约,所以要由代驾的平台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最好与代驾人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好目的地、费用、贵重物品的保管等,并查验代驾人证件。”于律师表示,书面协议意义重大。喝酒后并不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即对自己的行为和行为后果有意识,一般来说书面合同是有效的。一旦签订了书面代驾合同,那么代驾者就应承担从开车到停车这期间的保证车内人、财物和第三方安全的责任。即使路上出了交通事故,也应由代驾者承担。

  于律师表示,现在代驾市场比较混乱,私人代驾多为口头协议,这种情况下如果出了事故,双方很容易扯皮,有的车主醒来找不到车,有的代驾员遇到醉汉无礼收不到钱。建议最好找第三方见证,但操作起来比较困难。此外,不少代驾公司的收费标准也不一致,但都应与客户协商妥当,避免纠纷。

  “新兴行业的服务条款、收费标准等可能不太完善,希望有关部门出台完善行业标准。”于律师呼吁。

  “代驾”主要就是为了安全驾驶而生,但是若没有合理的管控,野蛮生长后的“代驾”还能跑多久?“有法可依”才会有秩序,有秩序才能走得长久,同样有监管才能有保障,有保障才会更安全。立法、监督,并不是限制“代驾”市场的发展,而是“代驾”行业生存发展亟需的活力之源。(记者 聂芳芳 张妍 孟歆迪 刘姗姗 孙寰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