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携手共建“知识产权友好自贸区”

2016年08月30日 10:10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   

  在当前国内知识产权问题易发多发阶段,如何解决保护不够严格等突出问题?如何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发创新创业热情?近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厦门市公安局、厦门海关、厦门仲裁委等部门联手建立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在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纷纷在各自领域探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致力于建设“知识产权友好自贸区”,出台“全覆盖”的知识产权扶持与奖励政策,免费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网上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设立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推动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一站式”服务。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基层探索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工作,审结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案件。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呼应自贸试验区企业包括非公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成立巡回检查室。厦门市公安局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并纳入经侦工作重点。厦门海关深入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共查获各类侵权案件152批次,案值240万元。厦门仲裁委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提高了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效率。

  “厦门自贸片区正在探索建立权界明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和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各单位将发挥协作优势,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利用自贸试验区大数据平台加强信用监管合作,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具体案例合作推动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共同建设“知识产权友好自贸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