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地区新发现一座辽代琉璃砖贵族墓

2016年08月31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31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31日对外发布,近期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新发现一处距今千年的辽代琉璃砖贵族墓地。该贵族墓也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国内第二座用琉璃砖砌成的墓葬。

  消息指,该墓地属于通辽市开鲁县七家子辽代墓群,具体位置为开鲁县东风镇金宝屯村东南六公里处。墓葬曾被盗扰,近期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

  考古人员在该琉璃砖墓中发现了壁画,但壁画保存较差,大部分脱落。从保存较好的几幅壁画看,其内容为墓主人生活场景图、牵马图等。从墓葬形制特点、出土壁画以及陶瓷残片等遗物可初步确定为辽代贵族墓葬。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长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该琉璃砖砌成的多室墓由主室、东西耳室、甬道、墓道组成。由于盗扰严重,墓葬中随葬品较少。

  长海说,在该贵族墓葬中还发现近百字墨书题记残片,其中记载有重要“龙化州”等重要的辽代地名。此次墓葬的发现为辽代龙化州具体位置确认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