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无籽葡萄蘸了避孕药 专家:对植物没作用

2016年09月01日 14:08   来源:齐鲁网   徐志伟

  烟台:惊人!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

  网上流传出一段疑似水果商贩和果农对话的视频(视频截图)

  网传无籽葡萄蘸了避孕药(视频截图)

  前两天,网上流传出一段疑似水果商贩和果农对话的视频,而两人讨论的话题就是无籽葡萄是咋来的?能不能吃?

  据《小溪办事》报道,这段视频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避孕药。而且一再强调,打过避孕药的无籽葡萄,不能让孩子吃。对于这种说法,乍一听还真有道理,无籽葡萄它真没籽啊!那葡萄不就绝了后了吗?那它为么没籽啊,肯定是避孕药起作用啊,要是人吃了这种葡萄,那人也得绝后啊!为了验证这传言的真实性,记者特意赶到了山东无籽葡萄的主产区烟台蓬莱。

  当地的果农说,自己种了二十多年葡萄,从来没听说过给葡萄打避孕药。一位大娘还告诉我们,她儿媳妇儿一直吃这个葡萄,九月份都要生了。有道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虽然果农一个劲儿的保证,绝对不会用避孕药,那你们这无籽葡萄咋就没籽呢?果农说,是在生花之前打上赤霉素和链霉素。

  “这个避孕药是用于人体的,对植物没有作用,代谢不一样。一百多年前就有无籽葡萄了,当时还没有避孕药呢。”山东省农科院专家说,赤霉素和生长素都是植物自身生成的。网上说无籽葡萄之所以不结籽是因为打了避孕药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虽然从专业来看这网络传言纯属无稽之谈,但这两天视频在网上爆炸性传播,可害苦了辛勤了一年的果农们。弄的老百姓都不敢买,水果贩也不收。曲大哥家种了两亩半地的葡萄,去年亩产五千斤,每斤收购价是六块钱,但今年,这葡萄三块钱一斤都没人收,而且眼看着这葡萄就要烂在地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