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投诉易到司机后遭"呼死你" 多部门无解

2016年09月01日 14:59   来源:东方网   

    投诉专车平台不想竟遭到“呼死你”软件疯狂骚扰,这令市民林怡(化名)始料未及。近日,他致电东方网新闻热线,称自己在投诉易到平台后遭到了“未显示号码”的电话攻击,仅一天内接到3000多个来电。而更令他无奈的是,通讯运营商、公安等方面似乎对此也无良策。

  投诉司机后一日之内竟遭3000次“呼死你”

  “向易到平台投诉,只是希望他们能够提醒司机,注意服务质量,没想到反遭恶意骚扰。要是这样,以后谁还敢坐专车?”回忆起投诉后所经历的一切,市民林先生依然情绪激动,气愤不已。

  林先生告诉东方网记者,8月17日22时许,他在浦东长航大厦附近预约易到专车。15分钟后,司机相师傅致电林先生称自己在张扬路崂山路路口,让林先生移步到路口。“其实我离那个路口大概有三、四百米的距离,不过当时考虑到晚上叫车难,就答应了。”然而,让他无奈的是,快走到路口时,相师傅又说得掉个头。于是,林先生又在路口等了近十分钟。

  上车后,有些气愤的林先生和司机理论了几句,随即表示要下车。然而,由于司机已选择接单,乘客就无法取消订单。下车后的林先生在22:21时,收到19.05元的扣款通知。

  “没坐车,也要扣我钱?”林先生随即致电易到客服反映该情况。令他始料未及的是,半小时后,也就是当天晚上23:10,林先生的手机开始响个没停,而且全都是“未显示主叫号码”的来电。无奈的林先生选择关机,然而,第二天早上10:22开始,他的手机再次遭遇到疯狂呼叫。“我大致算了一下,平均15秒一次。起先我接了两次,但接通后没声音,几秒之后就挂断了。”

  司机向平台谎称乘客遗落公交卡获取号码

  在意识到是恶意骚扰后,林先生联想到前一晚的投诉电话。“我怀疑是那位被我投诉的司机。但是,打车软件上乘客和司机相互显示的都是虚拟号码,他是如何知道我的手机号?”心有余悸的他再次致电易到客服。原来,17日晚,相师傅以林先生公交卡遗落在专车为由,向平台拿到了他的电话。

  “我平时基本不用公交卡,何来遗落一说?”林先生还指出,易到客服在接到司机的反馈后,是否应该与他核实一下相关情况,“如此轻易地给出乘客的电话,将我们的安全置于何地?”

  在遭遇恶意骚扰后,如今林先生对易到专车司机有些后怕。然而,他只能继续使用该平台。“你看,我的账户里还有1万多元的余额,又不能退,只能继续在这个平台上叫专车。”林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账户信息。记者看到,林先生是易到平台的金卡会员,呼叫专车行驶的公里数已达到356公里,其账户内还有11480.78元。

  “呼死你”软件从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究竟何为“呼死你”?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呼死你”又名“呼叫死”,是一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这种软件利用通讯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可以方便设置追呼的任何一部、任何区域的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软件设计之初主要是为了整治和打击违法广告。但时下,这种软件已然变味。

  记者通过微信搜索关键词“呼死你”,发现售卖或代办“呼死你”的微信公众号不少,而提供这种不良服务的价格往往是几十元或几百元。事实上,提供“呼死你”服务的还不只微信公众号。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还有网站出售“呼死你”软件。业内人士告诉东方网记者,这类网站通常是用QQ做业务,客服人员基本不出面,从给出下载客户端的链接,到“购买充值”,再到“在线付款”、选择软件版本、激活软件,几乎是全自动。

  公安、运营商等部门表示“难破解”

  对于“呼死你”的恶意骚扰,林先生束手无策。“无法查到来电信息,也无法屏蔽来电。”无奈的他开始向公安和通讯运营商中国联通寻求帮助,然而结果却让人失望。

  “对于‘呼死你’这类的恶意骚扰软件,我们目前也无法拦截。”这是中国联通客服人员给林先生的回复,东方网记者致电联通客服时也得到了相同的答案。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手机、固定电话防范“呼死你”软件的手段极为有限,由于此类软件一直在升级,来电号码也在不断变化,因此无法进行全面拦截。

  通讯运营商无计可施,那么警方是否能对此进行拦截?东方网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由于这种骚扰行为并未造成严重后果和实际伤害,因此警方很难立案,调查也很难取证。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要想彻底整治“呼死你”这一乱象,就必须提高其违法成本,从多个层面对“呼死你”进行围剿,而这有赖于有关部门对相关法律进行补漏补强。一方面要强化电信监管单位与运营单位的责任,倒逼其提升监管水平与能力,加强有关电信屏蔽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另一方面,应立法规范“呼死你”软件的使用主体与使用范围,除执法部门可依法依规研发与使用外,其他任何单位与个人不得擅自研制、销售、购买这类软件,违者应视情节轻重给予惩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