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挂包帮”干部为贫困户购买“双保险”

2016年09月02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史广林 陈静

  1日,家住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象图村神芝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荷发,逢人就讲剑川县人社局“挂包帮”干部的好处。原来,县人社局干部为全村127户建档立卡户购买了财产人身“双保险”,为贫困户应对天灾人祸再添一份保障。

  记者1日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扶贫办获悉,该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5.3万“挂包帮”干部职工为8.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财产人身“双保险”,每户每年100元,保险从9月1日起算。

  大理白族自治州因旖旎风光和灿烂的民族文化而蜚声中外,然而,该州12个县市中有11个是贫困县,2015年末全州贫困人口25.41万人。

  今年8月10日,大理州金融办、大理州扶贫办、人保财险大理州分公司结合实际,拟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方案》,由大理州扶贫办组织各级挂包单位实施,为切实发挥保险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保障功能,在全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试点工作。

  该财产人身“双保险”以大理州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室内财产以及年龄在0岁以上的家庭成员为对象,赔付额度为10到400倍的高赔付。财产保险金额为:房屋保险金额40000元,室内财产保险8000元。死亡保险金额为:0至15周岁每人2000元,16至60周岁每人5000元,60周岁以上每人1000元。意外死亡保险金额为:0至15周岁每人8000元,16至60周岁每人20000元,60周岁以上每人4000元。保险期为三年,全州起保时间初步统一为2016年9月1日。

  此外,负责此次保险的保险公司将零利润保本经营。《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每年投保一次,第一年保险费按每户100元收取,如果出现亏损,第二年适当调高保险费。该保险村级负责核实、理赔快,方便操作、快捷服务,7天之内理赔款即可到账。

  截至8月31日,大理州各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己全部实现出单,签单保费890.71万元,共有8.9万户贫困群众受益,贫困户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