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建设3周年 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成效显著

2016年09月18日 10:42   来源:光明日报   曹继军 颜维琦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建设将满3周年。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上海自贸区海关推出的“23+8”项制度中已有21项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其中“先进区、后报关”“自行运输”“三自一重”等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在区域海关通关一体化和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年来,上海海关坚持全面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围绕“率先建立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的贸易规则体系”目标,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全力推进自贸区改革创新——先后推出31项创新制度并全部形成公开透明的规范标准;一线实际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较上海关区平均通关时间缩短78.5%和31.7%;自贸区海关共取消、下放、让渡、放开22项前道审批事权或限制,企业注册登记从4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

  3年来,上海自贸区内海关新增注册企业14244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超过130家。上半年上海自贸区合计进出口值5409.9亿元,同比增长5.7%,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41.3%。(记者曹继军、颜维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