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发展,循序渐进最好

2016年09月26日 10: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严言

  “自贸区与经济特区不一样,经济特区主要是通过政策优惠吸引,形成政策的洼地;自贸区则是政策高地,而且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高地”。

  在上海自贸区即将迎来三周岁生日之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专访,回应了外界对于上海自贸区开放速度过慢的质疑,“国外投资者希望自贸区能够发展得更快些,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应该要结合国内实际的情况,不能一味地跟着喊”。

  白明告诉记者,对于自贸区的发展,应该既有紧迫感,同时又不能操之过急,循序渐进是最好的选择。

  在白明看来,上海自贸区这三年取得的成绩,超过了预期。原先在商务部的计划中,一系列的先行先试不会进展得这么快、这么顺利,但是现在90%的计划内容都得到了试验,“上海自贸区这三年最大的成果就是做到了复制推广”。

  如何理解这句话呢?

  在白明看来,“复制推广”不是一个简单、单一的概念,“上海自贸区在三年间,既实现了经验复制,又实现了两个方面的物理复制”。

  首先,上海自贸区本身的区块变大了。从最初的28.78平方公里,到后来超过120平方公里,不仅是国内第一个自贸区,同时也以微弱优势,位居国内最大自贸区的宝座。

  其次,第二批、第三批自贸区纷纷获批,充分展现了上海自贸区的价值。正是前期上海自贸区做的很多工作,才使得一批又一批的自贸区可以尽快设立。

  白明指出,更重要的是上海自贸区对其他自贸区的经验复制作用。“比如,上海自贸区海关的政策——异地报关正在各个自贸区进行复制”。

  按照此前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的介绍,作为全国第一个自贸区,目前上海自贸区推出的31项制度创新中,已有2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上海自贸区是试验田,从大棚到大田,未来不仅是在自贸区内,在自贸区所在地也可以适当推广复制负面清单的做法。”白明展望上海自贸区未来都发展,认为上海自贸区应当结合上海的城市功能,以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上海自贸区打造成一个开放的、有门槛的、高端的,在产业角度具有正面导向的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区”。

  (严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