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美食”因无证照无奈告别 “观众”观点不一

2016年09月28日 10:35   来源:解放日报   陈玺撼

  阿大葱油饼的事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秋天,同样因无证照经营,而被责令停业的“梦花街馄饨”。

  这家被网友评为“上海滩十碗最好吃的馄饨”之一的人气美食,因入选《梦想改造家》节目,经过重新装修“脱胎换骨”,并上了电视,结果被周边居民举报无证照经营,最终在经营了22年后无奈和大家告别。

  类似的情节,还发生在静安别墅。2013年,静安区多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集中整治静安别墅“居改非”,清退110余户无照经营户。其中,既有开了20多年的“弄堂小馄饨”,也有在年轻人中流行的“丝袜奶茶”。

  对于这类“网红美食”因为无证照问题而无奈告别的话题,“观众”很容易站成两队。

  一队认为,这些美食已成为许多人的记忆,因无证照而被取缔,实在可惜;甚至有人评论说,有证照却不重视食品安全的,大有人在,为何偏偏要拿“葱油饼”和“馄饨”开刀?还有人认为,既然阿大无证照经营了十几年,监管部门早干嘛去了?

  另一队却认为,无证照经营,法理不容,违法经营的美食,无论味道有多好、安全管控得多好,也不能纵容。如果默许甚至鼓励这种现象存在,那对于其他合法经营者而言,岂非不公平?

  面对这种社会治理难题,专家也看法不一。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傅鼎生就坚持认为应该禁止“居改非”,“我们有100个理由支持业主‘居改非’,如降低经营门槛、提高就业率等,但也有100个理由说你不能开!”他说,法律赋予人们权利的时候,一定有边界,个人的权利不能影响别人的权利。在看待上述事件时,很多人没有设身处地站在周边居民的立场来思考问题。当每天要面对浓重的油烟,以及垃圾、污水,甚至还存在治安隐患时,大家就未必认为取缔那些美食是“可惜”的了。

  “情法之间的两难能否平衡,更能反映相关部门的管理水平。”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无证照经营确实该取缔,但对于自力更生解决就业的困难人群,监管部门应多些鼓励和引导,少些“一刀切”。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居改非”中的美食,其实是一种上海的商业传统,旧时二楼住家、一楼做生意的业态很普遍,特别是老城厢的商居混合楼,蕴含着上海城市繁荣的基因。这种隐藏的情感纽带,恰恰是许多消费者喜爱“弄堂美食”的关键因素。正因如此,如果监管部门在处理这类社会矛盾时,过于雷厉风行,很容易遭到诟病,因为许多人会感觉自己的情感寄托被“斩断”了,就容易产生牢骚、抱怨。

  陈玺撼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