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十一黄金周吸金292.58亿 全域旅游释放强动能

2016年10月0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剑

  在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村民用当地特产鲤鱼拼出“中国梦”三个大字,庆祝国庆。 钟新 摄

  记者8日从江西省国庆假日旅游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一黄金周期间,该省共接待游客5360.34万人次,同比增长36.15%;旅游收入292.58亿元,同比增长43.66%。其中,36个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882.5万人次,门票收入累计5.09亿元。

  全域旅游正在释放强动能

  以全域理念来引领旅游发展已经成为旅游资源大省江西省各地旅游业的共识。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域旅游正在释放强动能。

  拥有三清山、婺源等5A级景区的上饶市,当地把握游客需求和当今旅游发展趋势,探索“景点旅游”向“目的地旅游”转型,将城市作为大景区来打造,公共服务体系扩面升级。

  沪昆、合福等高铁线路串起上饶、鹰潭、婺源等知名旅游城市,拉近了当地与东西部的时空距离,旅游市场和品牌影响力半径也随之拓宽,高铁成为国内中远程旅客赴赣旅游首选。

  黄金周期间,江西全省各地积极对接高铁,围绕高铁合理布局旅游公交、景区直通车,并在高铁枢纽附近投入使用了旅游标识标牌、集散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实现了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无缝对接。

  乡村旅游成为聚焦点

  国庆期间,江西乡村旅游备受青睐,体现了城市市民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旅游诉求,以及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心驰神往,整个乡村旅游呈现出自驾游、家庭游、回乡游等特点,到农家乐休闲垂钓、吃农家饭、体验农活、会友聊天成为众多游客过国庆假期的时髦方式。

  新余昌坊景区开展了田园采摘、游赏昌坊古村、光伏田间餐饮等特色旅游活动,极大丰富了假期的旅游内容。

  南昌湾里区乡村啤酒节、乡村音乐会、高山滑翔、百花锦绣田野拾趣游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数十万城市市民参与体验。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的婺源篁岭更是以“晒红椒”为代表的各具创意、各呈风情的晒秋活动呈现出原住民与游客共创共融其意其境、美不胜收的画卷,使游客融入当地生活、享受着乡村野趣和无极限创意所带来的精神愉悦。

  旅游文化成兴奋点

  黄金周期间,江西文化旅游产品异彩纷呈。寻梦龙虎山、梦里老家等实景演出每天增演,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在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的背景下,抚州市以汤显祖故里“寻梦之旅”为核心主题的文化休闲游、度假体验游产品备受热捧,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抚州旅游,感受抚州的文化、自然、历史之美,仅国庆首日,汤显祖纪念馆就接待了2万人次游客参观,创下了新高。

  纵贯黄金周的“2016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在南昌举办,汇聚美国、法国、韩国、朝鲜等10多个国家和国内多个地区的百余家艺术机构、个人艺术家的作品,成为黄金周期间南昌市靓丽的文化景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